經一解密 tesla

經一解密|Tesla打造全港最大充電樞紐

投資

廣告

為推動電動車及其配套設施,香港政府制定了長期政策和計劃。這包括一份旨在2050年前實現車輛零排放的《路線圖》,以支持香港實現碳中和目標,進而邁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的未來。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宣讀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表示會繼續推動電動私家車及充電配套擴展。政府目標是在2027年年中前,提升全港公共及私人充電停車位總數至約20萬個。
另外,目前香港共有180個油站,根據最新的《施政報告》,政府計劃於明年首季,將位於九龍東和火炭的兩個空置加油站轉型為充電站,並將進行招標,預計這些油站的轉型將可提供數百個電動車充電樁。

電動車配置不足

電動車近年愈趨普及,惟充電配套仍長期不足。本港電動車增長急速,導致公共充電設施不足的問題加劇。
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香港整體電動車數目約70,000輛,但本港僅有7,085個充電器供公眾使用,即平均每十輛電動車爭一個充電位。
電動車充電器不足並不單單是「十爭一」的問題,在7,085個充電器中,只有1,092個快速充電器和3,950個中速充電器;餘下2,043個慢速充電器。

快速充電只需約30分鐘就能將電池充電至80%的電量,而慢充則需約8小時以上,故後者經常被車主埋怨充電效率慢而無人用。
為了緩解公共充電設施不足的問題,除了政府,私營企業亦正在加快建設充電基礎設施。
希慎興業(00014)與Tesla(美股代碼:TSLA)達成合作,將在銅鑼灣開設最大型的電動車充電站,並引進亞洲首個V4超級充電器。
這個位於利園區的充電站將新增電動車充電器至165個,其中包括15個超級充電器和150個免費的目的地充電器。
這些超級充電器的效率非常高,僅需15分鐘即可為電動車充電至275公里的續航距離,大約半小時即可充至80%的電量。

這些Tesla充電設施分布在利園一期、二期、三期,以及希慎廣場和禮頓中心。
其中利園一期設有三個V4超級充電器,這些充電站不僅配備了更長的充電線,而且充電功率高達每輛車250kW,足以支援未來技術升級和新增功能。
Tesla區域總監范菁怡指出,香港目前有65個超級充電站和124個目的地充電站,計劃未來擴大充電網絡,並與更多夥伴合作推動可持續能源的發展。

免責聲明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本評論並非及不應被視為邀約、招攬、邀請、建議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投資決策之依據,亦不應被詮釋為專業意見。閱覽本文件的人士或在作出任何投資決策前,應完全了解其風險以及有關法律、賦稅及會計觀點及所帶來的後果,並根據個人的情況決定投資是否切合個人的財政狀況及投資目標,以及能否承受有關風險,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本人或其有聯繫者並未持有本評論所評論的上市法團的任何財務權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