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債券

美國或狂加息|綠色債券有機會由頭蝕到尾? 網民:首日破發都似!

債券

廣告

能源價格高企引發通脹升溫,一眾投資者對高息產品的需求隨之上升。適逢政府發行綠色債券,自然成為了各位準退休人士對抗通脹的熱門選擇。不過,有網民就在討論區發帖,直指綠色債券「已經玩完」,無論是用作長遠收息抑或短炒都不值得。
綠色債券
(圖片來源:unsplash@Ibrahim Boran)

綠色債券總投資期為3年,息率與通脹掛鈎,並提供保證回報2.5厘,即每手1萬元每年至少可獲250元利息,放3年後每手最少可獲750元利息,本來也能算是回報穩定、風險低,同時可抗通脹的投資選擇。不過,聯儲局會在本周四議息,大機會大幅加息半厘,導致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升穿3厘之後,綠債似乎已經失去了吸引力。

綠色債券
(圖片來源:LIHKG 討論區)

就算用破發價買入綠色債券 息率依然低過美債

網民在討論區中表示「依家先出Green Bond真係搞笑,政府自己又要比多啲息,啲息點黎?你返工交嘅稅呀!最慘都係我地蟻民,本來好地地每年政府派錢、隻bond可以升到$103-$105,又有免按金免手續費抽,餵到埋口。依家隻Green Bond首日破發都似,抽嚟都冇用。」網民續指美債不用抽、不用等,更沒有一人買幾手的限制,而且就算用破發價$99入Green Bond,YTM也還是只有2.85%,依然低過美債。

  1. 總括而言,準退休人士的投資回報最好當然是跟上通脹,而現在入手綠債甚至有可能由頭蝕到尾,就算成功認購,都未必可以等到高開沽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為何有網民指已經綠色債券玩完?

本來綠色債券也能算是回報穩定、風險低,同時可抗通脹的投資選擇。不過,聯儲局會在本周四議息,大機會大幅加息半厘,導致美國…詳情請看

網民對美債有什麼看法?

網民續指美債不用抽、不用等,更沒有一人買幾手的限制,而且就算用破發價…詳情請看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splash@Ibrahim Boran、LIHKG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