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達是否值44倍市盈率?

投資

廣告

維達國際(03331)是內地一間從事生產及銷售衛生紙產品,以及個人護理用品的公司。1985創立,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其後獲知名紙巾品牌Tempo的母公司瑞典SCA愛生雅集團入股,令愛生雅成為維達的最大股東,其後維達合併愛生雅多個亞洲地區,包括中國大陸、香港、韓國、台灣等業務。

維達擁Vinda維達、Tempo得寶、TORK多康、Libero 麗貝樂、Babyfit愛貝多、Sealer 噓噓樂、Libresse 輕曲線、VIA薇爾、TENA添寧及Dr. P 包大人多個品牌。其中不少品牌,如當中的維達及Tempo品牌,均為香港及內地人所熟識。

維達是否值44倍市盈率?

維達國際企業簡介
市盈率:44倍*
每股盈利:0.32元
市值:139億元*
行業:保健護理用品
集團主席:李朝旺
大股東:瑞典SCA愛生雅集團 (51.37%)
*數據截至2016年5月25日收市

維達過去五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47.7/60.2/68.0/79.9/97.0 (億元)
毛利:13.0/18.5/19.7/24.1/29.6 (億元)
純利:4.1/5.4/5.4/5.9/3.1 (億元)
每股盈利:0.43/0.55/0.54/0.59/0.31 (元)

每股股息:0.12/0.16/0.16/0.16/0.10 (元)
毛利率:27.3/30.7/29.0/30.2/30.5 (%)
ROE:13.9/14.8/12.4/12.2/6.3 (%)

產品質素佳

維達最大的業務部分是紙巾,其中包括衛生紙、紙巾、盒裝紙巾、餐巾紙、濕紙巾等,主要品牌是維達、Tempo、Tork。

從身日常生活中發掘優質股,是其中一個選股方法,維達就是一例。就以筆者來說,本人的家人都有購買維達的紙巾,購買的原因是質素不差,價格合理,購買方便,可見維達在定位、質素、銷售渠道方面,都做得理想。

一直以來,「維達」品牌在紙巾產品裏,都是不錯的,在內地是優質的品牌,而在香港大眾眼中算是有不差的質素。

香港人一向注重品質與衛生,並且認為大陸的品質較為差劣,而紙巾這個如此貼身的產品,香港人對其質素當然有一定的要求,但維達卻能打進香港市場,擁一定的市佔率及有一定的品牌認知度,可見質素與品牌都不錯的。

維達是否值44倍市盈率?

TEMPO母公司入股成助力

維達多年來在內地及香港都發展不錯,業務平穩增長,而有較大的突破,是數年前獲愛生雅入股,及後成為大股東,並將多個亞洲業務併入維達。

愛生雅想利用維達的銷售網絡打進內地市場,而經過入股及併入業務後,以採購計,維達與愛生雅合計的生活用紙產能屬全球最大,這會產生一定的協同效應。而對維達而言,愛生雅對其幫助亦是正面,以及是多方面的。

首先,愛生雅在瑞典有多年歷史,並擁有多個知名品牌,其產品有相當的質素,Tempo就是其中之一。這種對產品質素的要求及管理模式,對維達絕對有幫助,因為內地企業對產品質素的要求始終不及外國,而愛生雅成了維達大股東,有助維達的產品提升質素。

另外,維達現時是愛生雅的亞洲旗艦,擁多個愛生雅在亞洲的業務,當中不少都有一定的價值。例如Tempo,就是有相當的品牌,相信大家對品牌都不會陌生,如同是紙巾的代表,這個品牌我在多年前已認識,到今天仍然無變,可見當中的價值。

內地對衛生的意識仍不及外國,但隨著人民生活質素提高,對質素衛生等都會更有要求,而在中國大陸這個品質一般的國家,外國有品牌有質素的產品,往往能取得中高檔的市場,可見Tempo在內地仍有一定的發展空間。

而維達亦開始發展個人護理衛生用品業務,自2014年起,維達獲得了多個愛生雅個人護理用品品牌在中國大陸的經營權。而這業務的發展有一定潛力,相然現時只是發展初期,收成仍要一段時間,但往後將帶動維達的發展。

有人民幣貶值風險

從維達的數據中,可見營業額能保持增長,情況理想,而毛利同樣能保持平穩增長。不過,2015年盈利則出現了較大的回落,這主要受人民幣貶值影響。

由於維達大部分交易以人民幣計值及結算,而借貸及應付賬項則以港元及美元計值,所以當人民幣貶值,就會對維達造成外匯交易損失,影響盈利,2015年維達錄得外匯交易損失逾3億元。若不計人民幣及其他因素,維達2015之經營溢利及稅前溢利分別應增長8.8%及6.6%。可見維達本身的業務良好,但人民幣波動卻為此股構成風險。

賺錢能力方面,維達算是不過不失,除2015年外,其他年份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都處12%以上,算是中等,但2015年受人民幣因素影響,而令回報率下跌,因此匯率的確是一個風險。

去年業績拉高市盈率

維達自從獲愛生雅入股,業務不斷與愛生雅整合,現如同是愛生雅的亞洲旗艦,業務模式發展與過往已不同。除令維達更國際化外,亦開拓了個人護理衛生用品業務,這令維達的潛力與發展更大。

維達擁有一定的品牌、規模、銷售網絡,加上業務與市場仍處於增長狀態,因此是一隻不錯的優質股。

由於2015年度的盈利受人民幣影響而有較大的下跌,因此這年會拉高了市盈率。故投資者在分析時,宜用過往盈利的平均數去計算,會較有代表性。

投資策略方面,市盈率現處44倍,主要是因為2015年度盈利有較大的下跌,而隨著業務發展與人民幣回穩,預期下年的盈利會有所增加,令市盈率回落至20至28倍水平。

雖然這個市盈率以維達的增長潛力來說是合理,但人民幣貶值的確會造成風險,因為貨幣的波動往往難以預測,所以投資者宜再等股價有進一步的回落,令當中有足夠的安全邊際,才去投資此股,然後作長線持有,相信是較為低風險的策略。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