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

40年數據分析 美元強勢 新興市場會爆股災? | 基金信箱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新興市場】今期基金信箱,有讀者問投資美元強勢會否持續,哪些資產會較受油價通脹因而急升影響,亦有問投資南韓資產應選擇哪類基金等問題。

撰文:沈家麟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PhotoACBurst

看好新興股市今年表現

讀者Janice Shum問 : 近期美元持續走強,資金從新興市場撒離,造成股債匯調整。美元強勢會否持續?資金會否繼續逃離新興市場?現時持有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投資者應該沽貨離場?

過去40年,每逢美元趨勢性走強時,新興市場多會發生股災。今次美息走高及強美元再次被視為本輪新興市場動盪之源。

不過,筆者認為新興市場走資潮不會持續。首先,未來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很大機會減慢,而美國長短債息差收窄,國債孳息曲線變得平坦,甚至出現逆向狀況,都不支持美國聯邦儲備局積極加息。

其次是筆者預期歐元區第二季經濟增長將回復正常,歐洲央行或將於6月份進一步削減量化寬鬆政策(QE)規模。此舉或會利好歐元表現,限制美匯進一步升值。

歷史數據表明,每當新興市場經濟增速加快並優於成熟市場的GDP增速時,新興股市一般會跑贏發達國家股市。

故此,新興經濟體的增長動能才是資金流向的關鍵。 儘管近期新興股市出現調整,但多數主要市場的基本面未有顯著轉弱。目前新興市場的預測盈利增速13.9%,而歷史上盈利增速達雙位數字的年份,如無任何突發負面事件,股市全年表現料不差。

 

通脹若急升有利風險資產

讀者Slivia問 : 雖然現時美國通脹穩定,但油價正在上漲, 一旦通脹因而急升,哪些資產會較受影響?現階段是否不應沾手此類資產?

近期油價持續上升,布蘭特原油價格已升穿每桶78美元;西德克薩斯油價亦突破70美元大關。 儘管油價變化傳導至非能源商品、服務和工資等核心通脹需要一段時間,但在過去通脹加速回升(而非失控的高通脹)的環境下,風險資產包括股票、高收益債券及商品的表現較好,而股票中的週期性板塊如上游行業、金融則會跑出,原因是通脹回升的關鍵在於經濟改善。

相反,經濟改善、通脹回升亦代表中央銀行需要加息以控制通脹,在息率上升的背景下,安全債券類別(如主權債券、政府相關機構債券)、股票中的高息股及防守型板塊如電訊、公用股等則會跑輸。

美債定價受利率變化影響

讀者葉先生問: 美國十年期債息約3厘,聯儲局指標通脹為1.6厘,換言之,實質利率有1.4 厘。請問美債仍值得投資嗎?

目前市場預期今年內,聯儲局再加息兩至三次,並料將於6月議息會議宣布加息。與其他債券不同,作為全球資產定價基準的美國國債,會直接受利率變化影響。

美債對利率上升、債格下跌的敏感程度高,在加息、通脹、債息上升的環境下投資美債並不值得。 此外,作為無風險資產,美債息率相對其他一些債券類別為低。除非讀者的風險偏好較低,投資目標以收息為主,並且以買入並持有的角度投資,中間不理會債格下跌的賬面影響,基於這些條件而投資美債則尚算合理。

南韓股市續向好

讀者Dick問: 北韓與南韓及美國的關係改善,對南韓股市及基金市場有甚麼影響?香港人如想投資南韓資產,應選擇哪類基金?

兩韓關係改善、朝鮮半島局勢緩和,對市場氣氛肯定正面。不過,政治事件對南韓股市影響頗為短暫,無論是過去兩韓局勢惡化、北韓砲擊延平島、北韓核試等事件,都對南韓股市影響短暫而有限。

南韓股市投資價值仍取決於基本因素,主要的大型權重股,包括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首季業績均優於預期,目前韓股預測市盈率只有9.8倍,在政治負面因素憂慮得到舒緩下,估值有力修復。 種種因素有望支持南韓股市突破2,500點關口後有力再上,這亦符合筆者說了多時的上半年看好科技股、半導體股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