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 股票

6萬億美元流動資金  力量有待釋放

投資

廣告

在談及2024年投資前景時,很多投資者或許未有留意到,存放在貨幣市場基金中的流動資金可能成為一股龐大的力量,影響股票和債券的未來表現。截至2023年12月中旬,單單是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就坐擁近6萬億美元資產,自2019年12月以來急增逾六成,其規模之巨乃前所未見。這些資金一旦回流股票和債券市場,將為投資者締造新機遇。

這類資金之所以激增,很大程度上是疫情的後遺症。自疫情爆發後,美國推出了大量財政刺激政策,利率又保持在接近零厘,使美國金融體系獲得大量資金注入。即使後來疫情過去,投資者的現金比率仍然充裕,原因是通脹及利率上升,導致債市過去兩年陷入熊市局面,在此期間股票也一同遭到拋售。相反,在連番加息後,貨幣市場基金和短期儲蓄帳戶的收益率卻大幅提升至5%以上,投資者不用四處尋找,已有不俗的回報。

息口見頂  現金吸引力或稍減

不過踏入2024年,市場形勢或將迎來巨變,原因是加息周期或已告一段落。歷史數據反映,如果美國經濟能避過深度衰退、聯儲局又即將減息的話,那麼股票和債券將有望取得良好表現,多元資產投資組合的潛在回報亦同樣吸引。

投資者根據聯儲局的利率政策而調整其資金部署,似乎是理性之舉。但我們卻發現,實際上投資者的行動往往太慢。例如在過去三次聯儲局的貨幣周期中,減息已出現了好一大段時間,貨幣市場基金的資產規模才停止上漲。有些時候,投資者即使眼看利率下降,也寧願持有現金,例如在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和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時,聯儲局均有放寬貨幣政策,但面對眾多不明朗因素,投資者仍然選擇避險為上。

貨幣市場基金的資金下一步流往何處及何時流走,是一個頗為複雜的問題,而關鍵之一是到底美國經濟前景如何。在經過嚴謹分析後,我們認為2024年美國經濟將可能出現三種情境。第一種,是美國經濟可望軟著陸,增長雖放緩但穩定、勞動市場依然健康,而通脹持續由高位回落;第二種,是美國經濟增長大幅下滑,迫使聯儲局比預期更快地減息;而第三種,則是美國經濟增長放緩、通脹再次加速,結果令美國經濟萎靡不振。

軟著陸或刺激股債表現

我們相信,出現第一種情境的機會率最大。要使經濟軟著陸的難度相當高,

因聯儲局既要降低通脹,同時又要避免增長和就業嚴重下滑,不過數據反映當局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愈來愈大。

這種情境一旦成真,那麼不論是風險資產和長期債券都可望受惠其中。面對股票和債券反彈,流動資金可能會大量湧入股債市場,使一些本來深受高息打擊的領域──例如美國小型股和新興市場,均有望創造強勁表現。相反,面對聯儲局減息,如果投資者反應不及,仍然把資金留在貨幣市場基金或現金之中,便可能會錯失可觀的回報潛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iga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