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息 美國加息時間表2023|美國議息日期+最新利率+加息影響一文看清

美國減息︳手持現金100萬想執靚副牌 美國減息可以點玩︳諗Sir專欄

投資

廣告

收息學生:

本人是收息學生,非常認同諗Sir的理念,希望為我的情況指點:本人42歲,私人公司工作,月薪46K,我單名2017年買入荃灣西一房單位市值600萬/月供14K現欠銀行300萬。太太38歲,公營機構工作,月薪24K。港幣本金60萬買了債基B餐,收息4500/月。買入價約54每月可儲蓄約19000,我們共有現金約100萬,有兒子4歲。希望問減息可再持有B餐? 現有「副牌」點去執靚佢?達到有收入目標。謝謝

諗Sir回應:

讀者個案是典型的,人工平均幾萬元有一間樓,家庭有個小朋友。當然問題在於人始終精力會下降,而工資越來越高反而更有機會被人炒。所以必須從「人搵錢,轉做錢搵錢」的模式。這個想法大家都明,但少人落實。誠然只要明白「兩樓一份債」,落實錢搵錢一點也不難。

讀者亦在早年開始了「一份債」,他買入債基B餐,雖然我在2021年剛開始加息時已提出美國國債為主的B餐不可持有。可能讀者那陣子忙,沒有轉換。現在債基B餐從低位46元港幣,回升至54元左右,對於美國國債為主的B餐仍然不應在本年減息週期開始持有,原因有二。

(一)美國國會今年相信仍是爭執不斷,不斷透過國會議論是否撥款給美國政府去支持日常營運。這個會成為國債未來償付能力的催命符。可見美國國會在過去幾次討論撥款,也夾雜不少議題去左右是否撥錢去還國債利息。分別是墨西哥的邊界議題、及是否援助以色列和烏克蘭的議題。這些會繼續纏繞不休,繼續令美國國債的價格蒙上陰影。

(二)看實質走勢,美國國債的ETF給其他類型的債券ETF比,都是跑輸。債券有不同類別讀者應該在收息101課學習了。不同類型的債券會因應市況而令覺得有不同,尤其債基每月派息更可隨時買或沽,價格可令投資人賺或蝕的。在價格上已見輸相信不用等到美國真減息,也可考慮將B餐轉走。我們不會經常叫學生去轉債基,但同意經濟走到了大章節式的轉換,應因市況作出換及調整。

美國減息︳日本結束零息政策 日股先抑後揚

接下來環球金融大事,相信是本星期日本央行應該會結束零息政策,回去正利率。對日股來說會有先抑後揚作用,而負利率政策在日本已行接近20年,終於變回存錢在日本銀行有利息,利好日圓走強,亦會導致很多借日圓的機構拆倉(即唔再借日元還錢),日元上升令借日元轉做其他外幣賺息差的人再冇肉食。美匯指數相信今年會稍微向下,原因是日圓上升、加上美國減息,美國吸引力下降,加上2023年美元已強勢了整年,今年2024美元在低位較易令股市可維持。

美國減息︳入手

美國10年期國債回升至4.3%,但仍會比高位5%之上跌了很多。美國核心通賬仍然上升但不會改減息之路,只不過是今年幾時開始減。市場亦已price-in了今年不會有大幅的減息,令一旦開始減息股樓易再抽升一浸。現時確適合入手跑贏的債券版塊,令自己賺息之餘更可賺價。「兩樓一份債」我們談了買債的觀點,下集會談談買樓會否擔心樓價下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