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消息血洗美股 惟縮表只是口號 為何未來仍是資源股的天下|傅允軒

投資

廣告

香港時間5月4日晚上,市場傳出了一段美國財長耶倫發表的講話,內容提及一旦美國經濟過熱,美國聯邦儲備局可能需要把利率上調來為經濟降溫。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Unsplash

消息一出,納斯達克指數即被震散2%,此前熱炒的加密貨幣,也在高位回落若干。耶倫是美國財長,也是上任聯儲局主席,說話當然具有分量;普通一個只屬基本常識的訊息,出自耶倫口中也會變成頭條新聞。

奇就奇在這段講話明明不是直播,卻十分「巧合」地被人安排在美股開市時段才大造文章;然後耶倫眼見股市大跌,又很識趣地出來解畫,緩解了股市的跌勢。

耶倫既是奧巴馬年代力推縮表的主角,其一心一意渴望把自從2008年開始被扭曲的貨幣政策撥亂反正的決心不容置疑。

筆者早已深信,這就是她當年不獲特朗普留任的最主要原因。只要看看這幾年美國樓市的熾熱發展,筆者又不禁聯想起靠地產發跡的特朗普家族,辭退耶倫的用心良苦。

2008年前車可鑑

耶倫儼如縮表代言人,如今獲拜登委派為財長,大權在握,可以預期今後將不時會發表有關縮表、加息的言論。

去年疫情爆發初期,美國以大水猛灌方式救市,當時本欄明言此舉可保股市無憂,惟一旦經濟有復甦跡象,各國央行如何拿捏退市的時間,才是一個更大的難題。現在這個難題,似乎已開始找上門。

關於退市的問題,早在2008年已有先例可尋,當時聯儲局破天荒推行量化寬鬆政策(QE),時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以「直升機派錢」之後,不少投資者在其後幾年,皆在談論有關何時「收水」、何時退市的問題。

當時市場十分流行一個詞彙叫做「利率常規化」。

以大多數人的認知,這個常規化所指的,是利率低迷只是暫時性,當經濟重回正軌之後,量寬就會完結,利率會回升至以往的合理水平。

筆者當時的想法是,幾十年來美息都是以大跌小彈的方式運行,2008年的利率雖然跌得急了一點,但按照歷史,利率下跌才是常規,反彈才是逆勢。

如果說利率要常規化,現在不就是了嗎?依稀記得本欄,還曾列出從1980年開始的美債走勢作為佐證。

12年過去,一波更勁的QE再度爆發;而又很自然地,投資者又再認為大水猛灌只是暫時性措施,在經濟重回正軌之後,美國將會認真計劃縮表的問題。

某程度上,筆者相信拜登政府是真的有認真想過縮表或類似縮表的問題;否則,也不會找耶倫回來當財長。然而,想跟做始終是兩回事,到真正落手之時,交易者們的行動往往出乎政府意料,而這些行動卻又會反過來影響政府的決策。

光是一句說話震散了納指跌幾百點,耶倫已經要急忙澄清,很難想像到聯儲局真的要落手做的時候會毫無阻力。

古語有云覆水難收,

縮表、加息可以視為一個口號,但不要真的相信。未來一段日子,相信仍然是資源股的天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