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泡沫即將爆破?契媽Cathie Wood一句KO舊派大鱷:估值再高啲都無問題

美股泡沫即將爆破?契媽Cathie Wood一句KO舊派大鱷:估值再高啲都無問題

投資

廣告

環球股市近日波動,港股、美股何時真正見底,關鍵因素取決於債息何時升勢趨緩,市場憂慮聯儲局考慮加息。被譽為新一代股神、Ark Invest掌舵人Cathie Wood派定心丸,以數個重要數據說明股市向好。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Getty Images

Cathie Wood表示,通脹還未超2%,目前沒有信號顯示,聯儲局有意收縮貨幣政策,呼籲市場不用擔心而搶先沽貨。她認為,債市的泡沫反而大於股市。

她解釋,因只看指標信號、短期交易員行為的話,會發現做空債券的倉位創歷史新高,即債券投資者入市只追求更高的債息回報,美國10期國債債息由0.5厘升至1.6厘,足足升了兩倍。

Cathie Wood提到估值時,指出儲蓄率已經降到了20%,遠低於疫情危機高峰時的35%,數值持續下降;加上薪金增長比預期強勁,

意味市場的消費力及消費支出已「火力全開」,經濟十分強勁,估值相對高一點都不是問題。

再者,Cathie Wood強調,美股處於「牛市擴闊」(bull market broading)的階段。她補充,能量股、金融股分別升了27%和11%,科技股只升了1%,這說明了在牛市中,不同的板塊都「有進帳」,投資者的「增長策略」不只集中在單一板塊,形容這是健康的現象。

Cathie Wood以2016年年初開局大跌為例,指當時市場也是處於「牛市擴闊」,最後帶領美股一路創新高的,正正是能源、金融和科技股。

2016年升市期間,由於資金充裕,基本上是板塊輪流炒,炒完科網,就是汽車、內房、內險及內銀,不少板塊也有理想表現。更重要的是,這亦是道氏理論「牛一」的典型特徵。

美股泡沫即將爆破?契媽Cathie Wood一句KO舊派大鱷:估值再高啲都無問題
Cathie Wood以2016年年初開局大跌為例,指當時市場也是處於「牛市擴闊」。

愈是跌市 愈是安全?

比特幣是空軍其中一個的重要目標,經常將其扣上「泡沫」之名。Cathie Wood大手買入比特幣概念股,而Ark ETF持股較多的Tesla(美股代號:TSLA)又加大投資比特幣,令Ark Invest、Tesla和比特幣三者關係更床密切。

專家擔心,一旦其中一方的價格大跌,市場造成漣漪效應會很大。Bortel Investment Management合夥人Peter Bortel表示,Cathie Wood的操作非常高風險,而且「似乎有點不成熟」。

不過,在跌市中,比特幣已成為黃金以外的另一個資金避風塘,比特幣近日已重上5萬美元水平。事實上,Cathie Wood面對的風險不如專家所言的那麼大,正因Tesla也有投資比特幣,而投資比特幣的風險比起幾年前已大降不少。

Cathie Wood稱,財政部長耶倫在過去的兩週,多次越界評論投資比特幣等同投機、非法融資之類,但並不理解加密貨幣,只因比特幣價格升幅而評論,而評論比特幣也不是她的本職工作。

她引述聯邦調查局(FBI)的意見,重申比特幣交易和應該十分透明,指當局有足夠技術追查疑犯的IP地址。因此,她考慮到比特幣的高效率和安全性,對比特幣的信心愈來愈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