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警告】美股未爆因為你地未夠恐懼 專家「百分百保證」標普最少跌4成!

預言家們:美股即將崩潰 暴跌50% 災難延續至3、4月

美股

廣告

近幾十年來,著名投資者Jeremy Grantham不斷預測市場泡沫。他早在一年前,已預計美股崩盤,但標指去年仍有不錯的回報。他指出,近日美股的市況,反映「超級泡沫」已形成,市場的歷史性崩盤已開長,即使是聯儲局,也無法阻止即將來臨的50%暴跌。

這名投資界名宿、老牌基金GMO創辦人在週四(20日)發布的報告,指美國股市正處於過去100年來的第四場「超級泡沫」。

現年83歲的Grantham相信,今次的泡沫像1929年股災、2000年科網泡沫一樣,最終會破滅,也會如2008年金融危機時一樣破裂,導致大市指數回到「正常」水平,甚至進一步下跌。

標普、納指或再跌

Grantham料,標指較週三收市價再跌約45%、較1月4日的高位再跌48%,到達2,500點。

至於納指,本月已下跌8.3%,Grantham相信,可能出現更大的回調。

Grantham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提到:

「一年前,我還不確定,這個泡沫像2000年科技泡沫,或日本2007年樓市泡沫時那樣。我過去覺得可能性很高,但可能沒十分確定。今天,我感覺幾乎可以確定了。」

Grantham在分析中引述了大量證據,指最早的跡象出現在去年2月,當時有幾十隻具投機性的股票開始下跌。

他以Cathie Wood的Ark Innovation ETF(美股代號:ARKK)為其中一個指標,ARKK當時跌了52%。

其次是羅素2000指數在2021年跑輸標普500指數,前者成分股主要為中型股,多數在牛市中有較好的表現。

最後,Grantham形容,「投資者行為瘋狂」,指泡沫後期階段為「網紅股」、電動車股,更指狗狗幣(Dogecoin)等加密貨幣「無厘頭」,以及NFT價格動輒數百萬美元。

「超級泡沫已經完全形成,狂風驟雨隨時可能來到;當悲觀情緒湧現,我們面臨的潛在財富縮水程度,可能會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

印度神童曾提股市崩盤的時間點

印度神童阿南德去年9月最新發布的影片中指出,因木星遭天體撞擊,加上火星、土星合相,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異相,全球可能會陷入長久的經濟動盪,並預料,印度股市的泡沫化,在未來10個月內有擴大趨勢,下一波災難將在2022年3、4月間爆發,建議投資人千萬不可輕忽,將風險壓到最低。

此外,阿南德還提到,火星、土星合相也曾在1992年發生過,而當時的全球經濟也在相對低點,因此他認為明年3、4月的「雙星合相」,是不祥的預兆,全球經濟可能會劇烈震盪。

「契媽」狠狠反擊

事實上,Cathie Wood旗下ETF的持股,早被不少分析員指出,存在巨大的泡沫。Cathie Wood亦多次就此拍片回應。

她在最新的季度報告中寫道:

「在我們看來,真正的泡沫可能正在建立在這種所謂的『價值』股中,在 5 年投資時間範圍內,與去年相比,它們的估值要高得多。」

她補充,很多與創新科技相關的股票,估值已經減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