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媽媽」27年前買台積電 1000股變11,000股大賺290倍 持股量倍增因為這個原因!

「股神媽媽」27年前買台積電 1000股變11,000股大賺290倍 持股量倍增因為這個原因!

投資

廣告

與港股不同,台股自疫情以來的走勢相對穩定,踏入虎年更加是延續漲勢。台股指數屢創新高的同時,很多人投資得意,更出現一位「股神媽媽」,事源她在27年已經買入「一張」台積電(台股代號:2330),至今竟然「1變11」,直接大賺超過700萬台幣(約200萬港元)。

27年前買台積電賺200萬 獲封「股神媽媽」

港台差異,在股市上可見一斑,台灣加權股價指數(TWII)自去年低點15,300逐步上揚,至今仍然保持在18,000點水平,升幅超過10%,其中台積電更加保持在高位。

農曆新年期間,台灣網上討論區一名網友意外發現,原來媽媽早在約27年前,就已經買入只有一張的台積電,後來放著放著就忘記了。

但因為過年聚會時聊起,才發現時台積電已經漲了很多,現在的持股量從1張(1,000股)變成11張,從成本只有2.5萬台幣(約7,000港元),幾何級變成720萬元台幣(約201萬港元)。由於獲利驚人,媽媽直接被冠上「股神媽媽」稱號。

 「股神媽媽」27年前買台積電 1000股變11,000股大賺290倍 持股量倍增因為這個原因!
(圖片來源:台積電官網圖片)

投資報酬率290倍 零成本持有其他優質股

在討論區原文上,表示「股神媽媽」在1995-1996年買下一張台積電,但因為之前都是配股而非配息,令她的持股量一路增加至11張,共11,310股,以當時的平均成本只有24.97元計算,目前市值約720萬元台幣,投資報酬率接近290倍,收益驚人。

不單如此,據說媽媽更零成本持有其他台股如台塑、遠百、台塑化等,完全是投資高手。

媽媽給予存股人的建議:「買進砍APP」

帖文內,更指明媽媽的說法是因為「她後來忘了,想起來後,雖然漲很多但也沒打算賣了」。樓主因此在文末幽默地勸導股民,尤其是想存股的朋友,不如買入優質股之後直接「買進砍APP」,意即刪除交易程式App,讓自己忘掉股票。

網民看法兩極:倖存者偏差

看到媽媽這樣的投資經歷,自然引起多位網民留言,不過反應比較兩極,有些人認為「股神媽媽」真有獨到眼光,以往那個年代,很少人買台積電,反而是都買聯電 (台股代號:2303)、「買一張變11張…好猛」、「太神啦」等等。

同時,亦有人慨嘆「沒有下一個台積電了」、「羨慕有這樣的長輩,我家的打開是綠的(下跌的)」,但最發人深醒的可應能是這句:「一張不賣,奇蹟自來」。

然而,另一批網民就認為是「倖存者偏差」,直指當年比台積電紅的股票不少,「倖存者偏差,我阿公存股矽統、台鳳、新日光、旺宏、台塑、聯電賺的還抵不上虧的」、「抱到壁紙的應該也不在少數」⋯⋯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台積電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