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錢幣

舊錢幣多人儲 錯體版可升值百倍

投資

廣告

雖然電子貨幣漸趨普及,但大部分港人還是慣用錢幣交易。實際上,年代久遠的錢幣亦會隨時間過去而升值。香港真藏(荃灣)店內就有不少罕見的舊錢幣,負責人張頌昇(Anthony Cheung)表示舊錢幣因其歷史價值而慢慢升值,既可當收藏之用,又可作投資用途。

文:詹詠渝
相:彭大偉 攝

Anthony現時主要收藏內地與香港的錢幣,不過,他直言香港的錢幣較穩陣,內地的風險則較高。內地錢幣的風險較高不是因其偽鈔較多,而是因內地投資者沒有特定的投資標準,投資品沒有絕對價值。

Anthony稱內地人投資錢幣,就如投資細價股般,價格容易暴升暴跌,無法預料其價格走勢。

舊錢幣歷史價值高

他直言,內地有價值的錢幣波動性反而較低,因「莊家」未必有貨;倘若「莊家」擁有該錢幣,會營造其十分流行的情景,帶動其價值向上。當「莊家」派貨後,民眾發現該錢幣不再流行後,其價值則會突然暴跌,甚至一沉不起。

反之,香港人較重視錢幣的歷史價值,故香港錢幣的投資價值則相對穩定。而現時值得收藏的為保存良好的舊版鈔票,或特定年份的舊錢幣,如於1964年發行的5仙,因其發行量少,故較受收藏家追捧。

而於1866年的半圓(即五毫),由於數量十分罕有,故若品相良好,每個可叫價約萬元。

除發行量少的錢幣備受追捧外,另一個熱炒的為錯體錢幣,由於錯體錢幣流出市面為意外,沒有發行量可言,故亦成了部分收藏家其中一個收藏項目。

現時有幾款錯體錢幣較多人收藏,第一為裁剪歪了的紙幣或銀幣;第二,為漏了簽名的紙幣;第三,為印刷出現錯漏的紙幣。

事實上,舊錢幣出現錯體的情況較現時多,皆因以前的錢幣以人手檢查,一不留神就會看漏眼讓錯版錢幣流出市面。

但現時鑄造的錢幣則以機器作檢測,就算重量有異,亦可即時知道並剔出有問題的錢幣。不過,雖然現時檢驗錯體錢幣的科技較先進,但仍有機會於市面收到錯體錢幣。

倘若讀者收到奇怪的銀幣,可在家自行檢驗它是錯體還是假銀幣。以2元硬幣為例,較為常見的為欠缺了其中一個棱角;讀者可取另一個2元硬幣將其重疊作對比,若該棱角可完美無暇地合併,則為真硬幣。

若該2元為假硬幣,缺口可能是圓形,則無法與真的2元硬幣合併。

現時收到錯體1元硬幣,基本上可以幾百元轉手。

反而現時各大銀行推出的紀念鈔的投資價值則較低,Anthony稱紀念鈔沒有歷史價值,純粹普通炒賣,難以預計其價格走勢。他重申舊錢幣有投資價值,主要歸因為其背後的歷史價值。

另外,除發行量低及錯體的錢幣有市場外,特別號碼的紙幣亦十分渴市。例如,六個數字全部一樣,而全數為「8」字的價格最高,主要貪其「好意頭」。

而細號碼如「000001」等,亦深受收藏家歡迎,往往能以高面值幾倍的價錢收購。

舊鈔重視品相

至於價格方面,舊鈔亦十分講究品相,坊間有幾間專業評分機構對一系列的舊鈔作專業鑒定及評分,分數可作參考之用。

評分機構有自己一套評分準則,主要鑒定該鈔票的保存情況,從而給予分數。

其中,世界紙幣鑒定評級單位PMG(Paper Money Guaranty)為其中一間受港人熟悉的評分機構;於PMG的標準中,70分為滿分;67為最高分數。

若該錢幣得到67至70分,其品相則近乎完美,即其保存狀態優良,以及印刷度十分精細,甚至連置中比例亦毫無偏差。若得到65至66分的錢幣,品相亦十分良好,該錢幣不可有任何斑點、水漬或摺痕等。

如果紙幣有摺痕,一般會有六成折讓價,例如一張品相全新的舊紙幣,原本價值10,000元,一旦有摺疊痕跡,其價值隨即降至4,000元。而摺痕愈多,價值就愈低。

至於儲存方法,由於紙幣較易變殘舊,故最好將其放於防酸的膠套中,避免其與空氣中的酸性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令其發黃。

另外,由於香港天氣潮濕,故最好將紙幣放置於防潮箱中及避開陽光直接照射,以免紙幣上的墨水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