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新車更勝Tesla 挑戰市值2,000億美元目標|傅允軒

蔚來新車更勝Tesla 挑戰市值2,000億美元目標|傅允軒

投資

廣告

Tesla(美股代號:TSLA)未曾在港普及之前,有一間位於荃灣沙咀道的小型陳列室,由於當時Tesla已在美國薄有名氣,有次筆者慕名而去,專誠到訪參觀。陳列室的面積不大,對著大街處長期放置一個電動車架,車架配上四個碌,只要將摩打、電池、車殼整合,赫然就是一輛可以駕駛上街的電動車。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

筆者不知道做電動車市場推廣是怎麼想,但站在消費者立場,筆者第一個反應就是車價有排跌。這輛遙控車的放大版要賣幾十萬元?放車架在陳列室,趕客的可能性大過吸客。

當然,筆者在幾年後最終也買了Tesla出品的「遙控車」,但這完全是跟當時傳統油動車的車價作對比才覺吸引;如果市場的主流變成電動車主導,各大商家一同發展電動車,車價無可避免地將會愈來愈平。

蔚來新車完勝Tesla

上週六(1月9日)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終於在Nio day發布了最新的矯車車款ET7,這也是蔚來出品的第一輛矯車。 入門版本的ET7,續航能力達500公里,並配有最新的自動駕駛功能,精準度高達20cm。

最重要的,這輛完勝Tesla Model S的電動車,售價不到50萬元人民幣。 如果Tesla市值,真的值8,000億美元的話,那蔚來的市值也要到2,000億美元才叫合理,原因是市場預期Tesla在內地的營收,將會佔其總營收逾30%。

按理來說,大概就是2,400億美元的市值,是靠內地營收來支撐。 保守一點,假設蔚來不做外銷,只做內地市場,以其車款遠高於Tesla的性價比來計算,要在內地市場爭取到跟Tesla一樣的市佔率,並非痴人說夢,也就大概值2,400億美元。再扣除蔚來沒有SpaceX等Tesla獨有的概念,打折後要挑戰2,000億美元市值的目標也不過分。

而目前,蔚來的市值只是剛過1,000億美元而已。 當然,大前提是,Tesla的市值是否真的值8,000億美元?尤其是近日已有幾個一直造空的大型基金開始冚倉認錯(本欄在年多前已指出,這些一直以舊經濟估值方法來造空Tesla的資金,是誘使「大大戶」一直挾高Tesla的原動力)。如果淡倉走得七七八八,「大大戶」再無挾倉目標,那Tesla的升勢就會放緩,甚至回落。

 蔚來新車更勝Tesla 挑戰市值2,000億美元目標|傅允軒
蔚來新車在性能上更勝Tesla Model S

電動車市場未構成惡性競爭

還有一些不明朗的因素,是從筆者2020年開始推介蔚來至令,期間已有愈來愈多的從業者在打電動車的主意。先後有長安汽車與華為,吉利汽車(00175)與百度(美股代號:BIDU),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等都想分一杯羹,這對蔚來來說,總不會是好消息。

然而,得再次強調,包括Tesla與蔚來在內的眾電車製造商,雖然表面上是競爭者,但至少在未來幾年也不會構成惡性競爭的局面;蔚來好也不代表Tesla會衰,投資市場劍指的,無非是油動車場的原有分額而已。 更何況「達者為先」,Tesla與蔚來已率先跑出,以其已經累績的製造電車經驗,較有機會能夠盡快將車價劈至別廠無利可圖的水平,這是別廠難以模仿的優勢。

 蔚來新車更勝Tesla 挑戰市值2,000億美元目標|傅允軒
電動車市場仍未足以構成惡性競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