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跟真正的交易員學習交易|蔡嘉民專欄

投資

廣告

筆者在香港做了7、8年投資者教育,前後見過不少江湖郎中招搖撞騙,開個page,落廣告,然後稱自己交易專家就可以開班收徒,可惜十居八九也是騙子。這次就來與讀者探討一下如何選擇真正的學習對象。

坊間真的極多三唔識七的人衝出來開班,簡介多數稱自己有十多二十年交易經驗,什麼曾經一個月獲利5倍云云。很多人在二十年前買過一手股票,然後中間那十多年有空就買賣一、兩手,也會自稱交易經驗達二十年。

交易成績方面,只會拿最賺錢的一筆交易來說,而不會提及爆過多少次倉,也不會提及所操作的資金大小。為了創造出極高回報的成績,不少騙子開個帳戶,只入個三兩千元,然後all in牛熊證,不難造出一個月5倍回報的截圖。

本來開班賺錢不是問題,每人也有自己賺錢的權利及方法。奈何,所教授的知識錯漏百出,更常常提倡高槓桿的操作手法,又會在社交媒體貼出名錶、美酒、跑車等照片,好讓粉絲們眼紅,然後付十萬八萬去學習完全錯誤的金融知識。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