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嘉民專欄|AI用於炒賣有用嗎

投資

廣告

近來ChatGPT帶起人工智能(AI)熱潮,幾乎全城都在熱議ChatGPT的應用,以及所帶來的改變,然後再一次引起大眾恐慌,擔心AI會取代人類工作云云。筆者常被問及的問題為,到底AI可以戰勝市場嗎?可以運用AI炒賣然後輕鬆賺錢嗎?今期專欄就來探討一下。

先為讀者簡介一下現時大多數機構投資者炒賣的方法——不外乎為運用統計學、數學等模型,嘗試在歷史數據中找出規律。

最簡單的例子為,坊間常說「黃金交叉」後價格便會上漲。那分析師便會以歷史數據配合上述邏輯,以驗證這個策略是否能有效賺錢。

理論上,對於一個AI來說,只需要input因子及數據,然後挑選相對應的模型,再label目標,就能成事。

上述過程看起來簡單,因為用家不需要太理會構成黃金交叉的是甚麼天數的移動平均線,亦不需要決定注碼等變數。

市場炒家較易操作

可惜實際上的操作並沒人們想得那麼簡單。首先,AI一向「garbage in、garbage out」。即只要輸入的數據或因子是無用的,那結果也很大程度上是沒用的。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