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強專訪|內房仍未見㡳 宜分散投資

投資

廣告

中國房地產龍頭恒大集團(03333)自兩年前債務危機不斷升高,2023年12月底被香港高等法院頒令清盤,恒大當前總負債金額逾25,000億元。恒大正式走上破產之路,同時這也是港股史上規模最大的地產公司破產清盤案例。恒大事件後續多家內地地產商也傳出「爆雷」的連鎖效應, 蔡金強接受專訪時表示,內房仍未見底,即使是「充滿善意的假設」,預計也會在2025年中見底後再盤旋兩、三年,才有望回升。

對於恒大集團破產,蔡金強直指是「必然的」。他認為,這家公司長期以來一直背負著巨額的負債,其財務狀況惡化到了無法通過重組來解決問題的地步。

在這種情況下,破產似乎是其唯一的出路。「它可以怎樣重組(債務)呢?是重組空氣。」
但這並不意味著破產會對經濟產生負面的直接影響。「一個月發生或兩個月之後發生,是沒有分別的,而是凸顯了整個行業的結構性問題。」因此他預計,陸續還有一些公司會清盤。

從2021年6月開始,恒大集團的財務危機,標誌著內地房地產行業的一個轉折點,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特別是在銷售量和房價方面的下降。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