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人愛吃日本餐廳 上海、廣州貢獻薩莉亞50%亞洲業務 生意比Pizzahut更好 和民、Sukiya宣布打入中國淘金

投資

廣告

日本連鎖餐廳薩莉亞(Saizeriya)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財年(截至2022年8月)的營收將增長19%,達到15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4.4億元),合併淨利潤預計增至上財年5倍的86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84億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Saizeriya、和民、Sukiya

因為疫情,全球的餐飲行業都不太好。中國餐飲的傑出代表海底撈在去年的淨利潤就下降了86%。薩莉亞也不例外,營業利潤在2020財年虧損34億日元。

但是薩莉亞日前公布2021年度業績(截至2021年8月),數據顯示公司在今年扭虧為盈,並且預計到2022年度合併淨利潤將會飆升至上財年5倍的86億日圓。

業績顯示,薩莉亞2021年度營收為1,265億日圓,合併淨利潤17億日圓,而上個年度則錄得虧損34億日圓。

同時,公司預計2022年年度營收將會增長19%至1500億日圓,合併淨利潤將達到86億日圓。

上海、廣州佔亞洲業務一半

該公司社長堀埜一成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起到拉動作用的是海外業務。

「尤其是中國上海業績超好,廣州也作出貢獻。這兩個地區佔亞洲業務利潤的大半」。

而根據薩莉亞香港網站顯示,該品牌至今在亞洲地區擁有約1,500間分店。
內地人愛吃日本餐廳 上海、廣州貢獻薩莉亞50%亞洲業務 生意比Pizzahut更好 和民、Sukiya宣布打入中國淘金

從截至2021財年末的店鋪數來看,日本國內為1,109家,比上財年末增加20家,這是時隔2年,薩莉亞的門店數轉為淨增加。預計海外店鋪數增加37家,達到501家。

對比內地最大的意式快餐品牌必勝客,百勝中國招股書顯示,必勝客中國有2200家店,2019年營收為20.45億美元(139.78億元)。

比兩個品牌門店數量和營業額,薩莉亞的營收跟必勝客差不多,但關鍵是,薩莉亞的客單價只有必勝客的一半。
薩莉亞究竟有多便宜?客單價(35元)大概是必勝客的一半,十幾塊錢的烤飯、意麵,二十多元的披薩,以及花8元就能無限暢飲所有飲料。

薩莉亞在中國有多受歡迎?

據內地此前報導,薩莉亞2003年進入中國市場,首家店開在上海南丹路上,生意非常火爆。
在此後長達5年的時間內,幾乎每天傍晚,這家薩莉亞門口都會排起數十米的長隊。17年過去了,類似的排隊現象仍持續出現在它的很多門店中。

截至目前,薩莉亞在中國有近400家門店,門店提供包括沙拉、披薩、意麵等11大品類,約100種產品。
然而重點來了!人均這麼低,薩莉亞的營收卻一點都不低。

財報顯示,在疫情之前,2019年薩莉亞企業營收1540億日元(約100億人民幣),其中大中華區營業額達339.3億日元(約22.01億人民幣)。

換句話說,薩莉亞的生意比必勝客更好,接待的客人更多。

日本餐飲紛紛重返中國市場

看到中國市場這麼好賺錢,去年曾經退出中國的日本餐飲企業和民(watami),宣布將重新進入中國市場。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和民將與「小南國」的中國大型餐飲企業國際天食集團簽署和民運營的炸雞連鎖店「唐揚天才」的主要特許經營合同。

(圖片來源:唐揚天才)

國際天食將以上海市內的第1家店為開端,在中國國內開設多家店鋪,同時還將招募當地連鎖加盟商。

除了炸雞店,和民還討論在中國拓展燒肉店「燒肉和民」。

和民2005年在深圳市開設「和民」店鋪,正式進入中國大陸,但由於新冠疫情導致顧客人數大幅減少,難以實現盈利,在2020年4月之前撤出了中國。

此外,日本大型餐飲企業泉盛控股(Zensho Holdings)在2021年度計劃在中國推出主力品牌「食其家」(即Sukiya),一家類似吉野家的主營牛肉蓋飯的快餐店。但是在2020年,吉野家在中國關閉了150家門店。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