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明巨諾 上市 ipo 招股 藥明康德

藥明巨諾(2126)非抽不可!今起開始招股 入場費12,020元 藥明康德親生仔 能否延續藥明生物爆升傳奇?

投資

廣告

主研癌細胞免疫療法的藥明巨諾(JW Therapeutics)將在本周四至下周三(22日至28日)進行招股,發行9769.2萬股,公開發售佔10%,計劃11月3日上市。藥明巨諾擬集資23.25億元,每股發售價20至23.8元,一手500股入場費12,020元。

藥明康德(02359)的子公司,藥明康德從美國回流香港後,在2017年已經分拆出藥明生物(02269)。藥明生物的股價亦相當爭氣,從上市以來已經累升逾六倍,即將上市的藥明巨諾又能否延續藥明家族的傳奇?

撰文:經一編輯部 | 資料來源:unsplash、新傳媒資料庫

藥明巨諾 上市 ipo 招股 藥明康德
藥明巨諾招股文件顯示,公司的產品管線共有七種候選療法,皇牌候選產品「relma-cel」是針對復發或難治B細胞淋巴瘤以CD19抗原為靶點的CAR-T療法。

引入10名明星級基石投資者

藥明巨諾引入10名基石投資者,共認購1.5億美元股份,佔集資額最多達59.9%。包括包括Rock Springs Capital、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Platinum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Veritas Asset Management、RWC Asset Advisors各認購2000萬美元股份。
此外,高瓴基金、太平資產管理、LVC Mi Holdings Limited各認購1000萬美元股份;AVICT Global Holdings Limited認購1500萬美元股份;Aranda Investments認購500萬美元股份。

主研細胞免疫療法

現時最常見治療癌症的方法有幾種,包括放射治療、化療、外科手術、分子靶向療法及免疫治療。而藥明巨諾主打的腫瘤免疫療法是比較新穎的治療手法,運作原理為激活患者的免疫系統,繼而達到控制或消滅癌細胞的目的。

當中,腫瘤免疫治療亦可分幾個類別,例如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性癌症疫苗、或是藥明巨諾主要研究的細胞免疫療法。細胞免疫療法是透過將免疫細胞注入患者以治療癌症的免疫療法,免疫細胞通常取自患者的血液或腫瘤組織,然後在實驗室大量培育,再輸入患者體內借免疫系統消滅腫瘤細胞。

根據藥明巨諾招股文件顯示,公司的產品管線共有七種候選療法,皇牌候選產品「relma-cel」是針對復發或難治B細胞淋巴瘤以CD19抗原為靶點的CAR-T療法。

今年6月,國家藥監局已通過「relma-cel」作為DLBCL(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三綫療法的新藥申請,公司預期如果relma-cel能按時間表獲國家藥監局批准在中國上市,有望成為中國CAR-T療法中的的同類第一(first-in-class),或同類最佳(best-in-class)。

公司候選藥物可大致分為「血液惡性腫瘤」及「實體腫瘤」兩大類,除皇牌產品外,其餘六種候選藥物中,四種針對肝細胞癌;一種針對非霍奇金淋巴瘤;一種則針對復發或難治的多發性骨髓瘤。此外,亦有七種潛在的管線產品,主要針對血癌和實體瘤。

藥明巨諾 上市 ipo 招股 藥明康德
藥明巨諾產品管線。

公司虧損擴大至6.5億人民幣

據招股書資料顯示,在2018年至2019年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前六個月,藥明巨諾的研發開支分別為7,600萬、1.36億及8,200萬元人民幣。

由於公司仍未有任何產品商業化,因此尚未實現盈利。公司截至2018年、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6月30日,虧損總額分別為3.13億元、9.42億元及9.25億元,虧損呈相對擴大的趨勢。

公司指細胞治療及創新型生物醫藥投資具有高度投機性,需要大量的前期資本開支,且存在候選產品無法取得監管批准或不具有商業可行性的風險。而藥明巨諾的大部分的經營虧損都是由研發項目成本,或與經營相關的行政開支所引致。

產品市場有多大?

公司預期,中國CAR-T治療市場規模由2021年的6億元人民幣,增加至2024年的54億元人民幣;2023年更會進一步增加至243億元人民幣,而2024年至203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達28.7%。

CAR-T在全球市場上處於剛剛起步的狀態,在2017年,首兩款CAR-T產品Yescarta及Kymriah在海外獲批,而CAR-T市場亦由2017年的1,300萬美元,升至2019年的7.34億美元,預期2019年至2024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45.3%。

總結來說,在產品方面,藥明巨諾的產品管線只有七種,亦只專注研究細胞免疫療法,規模上絕對無法與藥明康德相題並論。然而,內地目前未有獲批准的CAR-T產品,藥明巨諾有望飲到「頭啖湯」,在市場上佔一席位;加上「藥明家族」的口碑及往績,藥明巨諾被市場追捧相信會是意料中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