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電動車 資料圖片

蘋果為何放棄電動車生產計劃

投資

廣告

蘋果公司早前宣布,放棄其長達十年的電動車生產計劃,這決定引起了市場揣測與及業界的關注。蘋果自2014年開始「泰坦計劃」(Project Titan,又稱Apple Car計劃)。然而,這電動車發展的道路並不平坦,2018年,曾在特斯拉(Tesla)工作的蘋果老將Doug Field重返該項目,並於2019年裁員多達190人,電動車計劃曾一度陷入波折,但亦取得了顯著的進步,可惜在多次的領導層變動和內部衝突後,該計劃最終在2024年初確認被取消,並決定將約2.000名員工,轉移到其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團隊或部門。

讓我們深入探討,為何蘋果作出了此項戰略性的轉變。

技術挑戰:蘋果一直致力於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但技術上難以達到蘋果CEO Tim Cook的標準。

特斯拉及比亞迪等競爭對手在自動駕駛及電池技術上取得一定的成績;而蘋果的自動駕駛車據聞尚未實現全自動駕駛,電池技術也沒有新突破,這可能是放棄計劃的主要原因之一。

利潤率考量:汽車製造是一項高風險、低利潤的行業。蘋果一直以高利潤率著稱,但汽車行業的利潤率相對較低,銷售和售後服務的時間較長和複雜,而且無法以預期的利潤率銷售汽車,尤其是現時電動車市場競爭激烈的環境底下。

資源重新分配:蘋果雖然投放,大量資金和人力在「泰坦計劃」中,但這些資源並未白白浪費,現在可以將這些科研成果,轉移到前景較為明朗的人工智能領域,進一步加強其核心能力。

護城河策略:蘋果的核心護城河是其產品獨特的生態系統,雖然汽車項目可以增加護城河的寬度,但市場競爭白熱化,目前並非必要選項,可以將資源用於更重要的科技。

雖然蘋果放棄了電動車計劃,但其他對手仍在積極發展,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媒體X表示尊重蘋果的決定,並在X一條推文中,用敬禮的表情符號表示對蘋果的致意,可算是「識英雄,重英雄」。

小米創始人兼CEO雷軍表示震驚,他多次在公開賬號發文談及小米汽車,並表示小米汽車的目標是透過15年到20年的努力,成為全球前五大的汽車廠商。

Benz和BMW也陸續推出新型電動車,並且在電池技術和自動駕駛功能方面不斷創新。

重新評估業務焦點

蘋果放棄電動車計劃,可能是對其業務焦點和長期戰略的一次重新評估,包括其核心業務的考量、製造複雜性,以及與汽車製造商的潛在競爭。

與此同時,其他汽車製造商則窺看電動車市場的潛力,繼續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市場中尋找機遇,透過不斷創新和改進,展示了科技與汽車工業融合的無限可能。

未來,我們期待蘋果在其他領域,例如人工智能,繼續展現其創新的實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