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求救 媽媽

讀者求救:媽媽亂聽人講 150萬退休金all in一隻股票 大輸61% 應如何部署?

投資

廣告

讀者:老師,有個情況想問你意見。

撰文:龔成|圖片:unsplash

當年我媽退休時,我還未接觸股票,被他人說服用退休金買中國人壽(02628),仲要以高位(買入價約33元)買入共46手。

買入後大跌,她也沒有止蝕(因她也不太懂股票),

keep住到現在。

想問一下如何處理?(想幫佢好好咁manage一下佢既退休金)

現在賣出轉其他收息股?等回到某一水平才賣?還是keep住唔賣,就咁收息?

謝謝。

龔成老師 分析

其實已退休人士,應集中係「收息股」身上。

用佢產出的穏定現金流(即係股息),去支援退休生活開銷。

中國人壽(2628)近年賺錢能力弱左,質素只算中等(不是無質素)。

但佢唔係收息股,唔適合你母親,就算持貨都不應太多。

你可以慢慢沽出(唔係一次過,要分段做),再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都可以。

如果你能承受到風險,有些更有超過8%、10%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要自己衡量,佐丹奴國際(0709)、中石化(0386)、互太紡織(1382)等(記住,股價略波動,只能小注)。

現時股價只是合理,未到平宜,因此換碼時宜分注。

同時,可保留一部份作現金,等大跌市才動用。

最後,你要留意係創建這個收息組合時,唔好太集中係單一股票上。相同行業不可佔組合多於3成,而單一企業不要高過15%,否則會有過度集中風險。

讀者求救 媽媽 讀者求救:媽媽亂聽人講 150萬退休金all in一隻股票 大輸52% 應如何部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