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懸崖 觸發美股股災?

投資

廣告

要聞:

傳統智慧指出,美國大選年股市例牌造好,2012年10月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及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亦相當對辦。惟2012年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相信投資者將會重新聚焦於美國的財政懸崖(Fiscal Cliff),一旦啟動自行削赤方案,2013年美國經濟增長勢必放緩,屆時美股亦有可能崩盤。

美國外強中乾,更加是債台高築。有商人在紐約曼哈頓第六大道設立國債鐘(National Debt Clock),顯示目前美國聯邦政府累積國債超過16萬億美元,已經極之接近發債上限16.39萬億美元。所謂財政懸崖,是美國於2013年起從開支與稅收兩方面執行削赤措施。從開支方面出發,美國國會在2011年勉強批准提高聯邦政府的發債上限,以免後者債務違約,但條件是須在未來十年執行削赤方案。最終民主及共和兩黨國會議員組成削赤聯合特別委員會(The Joint Select Committee on Deficit Reduction),商討美國如何削減開支。

自動削赤料美國經濟增長收縮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若不再延續減稅措施,以及收緊預算,有機會令當地經濟增長收縮0.5個百分點;失業率將會升至9.1%。2012年11月份美國最新失業率為8.2%。若然如此,實在浪費了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實行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的一番苦心。假設兩黨最終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會在2013年起自動執行削赤方案。2013年起削減1,090億美元開支;十年總共削減12,000億美元開支,美國經濟增長無可避免將會放緩。所以,聯儲局早在2012年4月的議息會議上,已對財政懸崖表示憂慮。「美國財政預算或會急速緊縮,將會引發龐大風險。」這句話正好道盡在聯儲局眼中,一旦強行削赤所引發的財政懸崖風險。另一方面,上一任美國總統布殊曾推出的減稅方案於2012年底到期,勢必令美國國民稅務負擔增加。換言之,美國國民可支配收入將減少,亦直接令消費開支減少,這同樣不利美國經濟增長。從預算與稅收兩個角度分析,美國經濟增長在2013年有機會放緩,股市自然首當其衝。花旗集團即發表報告,指出若兩黨「傾唔掂數」,預計2013年初美股會下跌20%。財政懸崖影響力甚大,股民要緊盯2012年12月31日這個財政懸崖的重要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