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任財爺自說自話 活像現代版《官場現形記》︳徐風專欄

投資

廣告

財政預算案中,社會普遍對政府面對鉅額財赤卻苦無頭緒,須發行新債用於非經常性開支而感到憂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可藉經濟增長而令政府收入回升,最終可達到收支平衡。

財政預算案 2024︳曾俊華有「賣花讚花香」之嫌

不過前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似乎不予認同。早前在社交媒體發布文章,稱自己為一個「守財奴」,為香港政府累積大量財政儲備,然後斷言香港「正式進入結構性財政赤字」,憂慮香港要「債冚債」度日,要求政府減低支出,維持量入為出的預算,才能避免國內外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及經濟失去信心。

似乎是苦口婆心的說話,不過在筆者看來,曾俊華發布的文章則帶有「賣花讚花香」之嫌,先讓讀者覺得「守財奴」是一項美德,兼具先見之明,同時完全避開為何政府留下一大筆錢,卻未有進一步向社會作投資的原因,避重就輕。其後再暗指繼任人力有不逮,胡亂揮霍,導致香港政府財政狀況大幅倒退,是典型的「踩低人哋,抬高自己」的手法。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