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人脈廣 比贏在子宮裏更重要

投資

廣告

投資在自己身上,比任何的投資物更為重要,知識方面的投資不用多說,而今次我想講講人際網絡的投資。

不少父母已從小開始,投入大量資源在小朋友身上,可說是用不少錢來提升小朋友的價值。現時不少家長渴望子女入讀名校,除爭取名牌效應外,其中一項想投資的,原來是人際網絡。

聽起來好像有點令人覺得太現實,從小開始已作社會上的部署,不過他們的目的,都離不開小朋友的將來,都離不開投資。

從小開始投資

當然,他們的目的不是要為小朋友立刻建立甚麼關係,而是從小開始為小朋友建立一個優質的網絡圈,並結識一群有質素的人,希望小朋友的發展更為優質。

因為小朋友不懂分好與壞,不知甚麼是好的朋友或壞的朋友,故家長就作為這個角色,為小朋友選擇,令他在一群有質素的朋友圈中成長,從而影響他的價值觀,為將來的種種作起點的部署。

當然這麼早就部署,是好是壞我不知道,不過總括來說,這可說是人際網絡上的超長線投資。

而當我們踏入商業社會中,人際網絡的確能令自己的價值提升,這絕對是一種實在的投資,運用得好就能創造財富。正是這個原因,令不少人每年都願意花過萬元去參加各商會,就是想擴展自己的人脈網絡,提升自己的價值,創造更多機會。

無奈的現實

聽起來好像好現實,但在商業世界裡,這可說是工作的其中一部分。若你有一個強大的人際網絡,這已經有很大的價值,不少人都會想透過你而去認識那些人,你就能從中獲得利益,又或參與當中的機會。

為甚麼那些球會的入會費那麼貴,主要原因就是其背後的價值(你估他們真的那麼喜歡打波?),不少都是大老闆級的人際網絡,當中當然包含了不少商機。同時,這些甚麼會籍往往是身份的象徵,令一個人的表面價值得以提升。

而提到表面價值,這亦值得講講,在現實的商業世界中,表面價值無奈是有其實質的作用,這是一種價值的投資。

在做生意時,總有些傾生意的對手只著重表面的東西,見到你身光頸靚,就對你的信心大增,認為你在財政上很有實力,因而願意和你合作,所以,這亦是一種錢搵錢的投資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