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暗藏好友反攻|傅允軒專欄

投資

廣告

港股在2022年第四季見底回升,從歷史上任何技術角度來看,這段強勁升浪足以構成牛市初現的訊號。然而本港今年繼續受到多種利淡因素困擾,恒生指數跌足大半年,從1月下旬的高位起計,至今跌了接近6,000點。

雖然調整幅度較深,但由於攤分九個月進行,所以市況充其量只能說是牛皮偏軟,對好友的殺傷力並非太大。

最明顯的證據、也是最現實的數字,就是在這段大市調整期間,筆者曾多次造淡,但贏贏輸輸,計落要蝕;相反,為筆者帶來最多利潤的交易,集中在新能源汽車及傳統國企股的好倉。

大市明明在跌,但造淡卻難以獲利,原因很有可能是市場在下跌的過程中,正在累積上升動力,而且好友的實力一點都不弱,只是沒有親身落場造淡的局外人感覺不到而已。

本欄一連幾期剖析過「沽空盤」對升市的好處,原因是在目前的港股,筆者嗅到一種醞釀大挾淡倉的味道,這可能將會是帶動港股在2024年強勢回升的重要動力。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