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股神黃金拍檔學嘢 呢9本書一定要睇

投資

廣告

查理•芒格 (Charlie Thomas Munger) ,如今93歲的他與「股神」巴菲特合作了將近60年,是「股神」的黃金拍檔和幕後智囊。芒格在大學時綴學,但這並無礙他成為一個睿智的人。

 

「我想自己不是受到良好教育的典範,我是自己學會通過閱讀而獲取自己想要的信息的。我一生中常常如此。我經常是更喜歡已經作古的傑出導師而不喜歡仍在人世的老師。」

 

想瞭解一位勁人,變得如他般厲害,看他讀過並推薦的書,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一、自然科學類

 

芒格認為,在投資上,商業和生物進化有很多相似性,生物學上的原因能夠幫助預測商業進化過程的結果。

 

書名 作者 簡介
1 《基因組:人類自傳》 [英] 馬特·里德利 從基因的角度,闡釋人類發展史,藉著重新認識人類發展過程,明白基因雖能影響人的行為,但命運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2 《自私的基因》 [英] 理查德•道金斯 這是20世紀最經典的著作之一,講述人類如其他物種一樣,一切行為的終極意義,都是為了讓基因盡可能地延續。
3 《第三種黑猩猩:人類的身世與未來》 [英] 賈雷德·戴蒙德 黑猩猩與人類祖先在700萬年前才分道揚鑣。借助瞭解我們從祖先那繼承的人性和猿性,理解由這兩種特性形成的現代社會。

 

二、社會科學類

 

社會科學的終極目標是理解群體的行為。我們需將股市中所有的參與者看作一個群體,理解群體行為,才能瞭解股市和經濟的走勢。

 

對芒格而言,他視挑選股票為處世藝術的一個分支,並認為投資其實是處世能力的一部分。

 

書名 作者 簡介
4 《異類:不一樣的成功啓示錄》 [美] 馬爾科姆·格拉德威爾 作者被《時代周刊》評為最有影響力的100位人物之一。在此書,他除了揭示人的真正差異不在於非凡的天賦,而在於非比尋常的機遇;他還闡述成功背後的規律,以及如何在穩定環境和社會變革下做到出類拔萃。
5 《槍砲、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美] 賈雷德·戴蒙德 這是20世紀末的社會科學名著之一。此書由歷史角度發現,歐亞大陸之所以在人類社會總是處於最先進的地位,原因竟是歐亞大陸的形狀。
6 《國富國窮》 [美] 戴維·蘭德斯 將地理、歷史、科技、哲學、宗教、國際政治和傳統文化等因素糅合,藉此瞭解為何邦國間有窮富之分。

三、財經類

 

芒格在投資上的成績漂亮,當然也要歸功於他在財經領域的努力深造。

 

書名 作者 簡介
7 《聰明的投資者》 [美] 班傑明•格雷厄姆 作者是「股神」巴菲特的研究生導師和精神導師,此書專門為業餘投資者所著,被巴菲特評價為「有史以來,關於投資的最佳著作」。借助對投資與投機的區別,揭示投資的智慧。
8 《證券分析》 [美] 班傑明•格雷厄姆 這是20世紀與《聰明的投資者》齊名,被公認為「劃時代的、里程碑式的投資聖經」,闡明價值投資的意義所在。至今仍極為暢銷。
9 《誠信的背後:華爾街圈錢遊戲的真相》 [美] 弗蘭克·帕特諾伊 記錄了一個初出茅廬的摩根士丹利經紀人學習遊戲規則的歷程。它是一本股票經濟和基金經理不希望你看到的書,卻是你不得不看的書。

芒格說:「我這一生當中,未曾見過不讀書就智慧滿滿的人。沒有。一個都沒有。沃倫(巴菲特)的閱讀量之大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我和他一樣。我的孩子們打趣的跟我說,我就是一本長著兩條腿的書。」

 

書展在即,身為上進青年,何不去搜羅這幾本書,瞭解這睿智投資者的商業邏輯是如何塑造的!然後⋯⋯再努力儲錢、再錢滾錢。前提是,希望你有錢可儲,ke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