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中升今年只值$75!但業績亮麗 應否撈底?|簡志健

【港股分析】中升今年只值$75!但業績亮麗 應否撈底?|簡志健

投資

廣告

中升控股(00881)在8月9日(星期一)公布上半年業績,收入按年升50%;毛利按年升56%,毛利率有所提升。

撰文:簡志健| 圖片:unsplash

新車銷售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升至3.8%;豪華車品牌由3.8%,升至4.7%,當中Benz、BMW及Lexus分別為5%、2%至3%及超過6%。

Benz銷售收入佔新車銷售約32%,較早時間收購中國仁孚,增加Benz在中國銷售的市佔率,有利增加談判能力,將毛利率再提升。

售後服務的毛利率由46.8%,升至48.5%。因為客戶留存率超過93%,管理層有信心可維持這分類毛利率水平。

車企如何過渡至汽車新世代|簡志健
(圖片來源:中新社圖片)

新車銷售收入佔比83%;二手車銷售佔比4%,售後服務收入則佔比13%,比去年同期的17%低。

集團整體毛利率由9.3%,升至9.7%,是次並非由毛利率較高的售後服務佔比提升帶動,主因在佔比明顯較大的新車銷售毛利率上升,這緣於供不應求,令新車折扣率比以前低,一來需求隨經濟復常增加;二來供應也因汽車芯片短缺而下跌。

正因如此,上半年的存貨周轉進一步下跌至21天;去年全年為26天,財務報表及現金流更為健康。

芯片短缺成雙刃劍

不過,芯片短缺可謂是「雙刃劍」,今年7月的豪華車銷量按年下跌30%,市場因擔心情況持續,股價近日因此由高位下跌約15%。

管理層相信芯片短缺問題可於本季解決,而因新車毛利率及售後服務雙雙提升,7月的盈利能力可維持在今年第二季水平。

股價從高位回落,先前市值較高也是其一因素。

車企如何過渡至汽車新世代|簡志健
(圖片來源:unsplash)

筆者一直認為,中升估值在20倍市盈率水平,以現時市場預期每股盈利計,今年估值約75元;若行業及公司業績未見驚喜,今年高位或已見。不過,投資者仍可放眼明年或更長的時間,因為中升是一間優質增長企業,可體現在管理層的執行力及持續創造價值能力。

市場不太擔心中升的經營能力,並能否持續成為長期的優質增長企業,較大的不明朗因素,反而是現在多以直銷模式經營的電動車品牌,市場滲透率會隨中央大力推動而增加;傳統汽車品牌經銷商,未來業務增長空間會否受限制。

與小鵬汽車加強合作

筆者公司的看法是,當電動車的保存量愈來愈多時,電動車品牌會認為繼續自行負責經銷及售後服務,未必是一個有效率的方案;因此仍需與現有的汽車經銷商合作。

事實上,中升在業績報告已透露,在加強和傳統主機廠電動車的合作的同時,也和內地造車新勢力開展了戰略合作,並在今年上半年,分別與小鵬汽車(09868)和威馬汽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中升新能源將在中升多品牌電動車模式下,在全國範圍內和小鵬汽車等主機廠進行全方面和多維度的合作,逐步推進,包括高線城市的新車銷售中心、二線城市的售後服務中心和三、四線城市的售後服務站等不同合作方式。

車企如何過渡至汽車新世代|簡志健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