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偉誠

英國辛偉誠「最有米首相」身家多過國王查理斯?英媒爆離地生活惹爭議

投資

廣告

英國前首相卓慧思上任45天後宣布辭職,最新由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當選保守黨黨魁及接任首相一職,不過相比他上任的消息,大眾及傳媒似乎更關注他的「有錢仔」背景,亦多次被傳媒報道其離地事蹟,包括比國王查理斯三世更富有。

辛偉誠
(圖片來源:Twitter@RishiSunak)

身家達7.3億英鎊

據英國《周日泰晤士報》報道,今年英國首一千名富人中,辛偉誠夫婦位列第222位,亦將成為英國歷來最有錢的首相。有英媒估計,二人身家高達到7.3億英鎊(折合約56億港元),比現任國王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夫婦擁有的3至3.5億英鎊(折合約23至27億港元)多出一倍。

辛偉誠與家人現居於倫敦西部肯辛頓(Kensington)一間價值逾700萬英鎊(折合約6,211.5萬港元)的4層高大宅,間隔除有5個睡房外,亦有4個洗手間、2個會客室及1個私人花園等。

報道指,二人在多地皆有物業,其中在英國北約克郡(North Yorkshire)擁有一渡假屋,內有設網球場、健身房等,屋內8月時更被發現增加了一個建造的新私人泳池,造價約40萬英鎊(折合約309萬港元)。

惟《衛報》指出,這個泳池每年需使用逾1.4萬英鎊 (折合約12.4萬港元) 的能源費用作維護及保養,為一般英國家庭能源費用6倍,在現時英國處於能源危機,及生活成本提高的時候更顯「離地」。

「離地」首相屢掀爭議

至於辛偉誠的「離地」印象亦深入民心,他自小接受英國貴族式教育,先後畢業於牛津大學及美國史丹福大學,曾任國際投行分析師、對冲基金經理等,亦開過投資公司。又因被拍攝到手持價值180英鎊的咖啡杯及穿上名牌鞋子到建築工地。

直至今年黨魁選舉期間,一段他接受英國BBC訪問的記錄片流出,他當時稱自己沒有工人階級朋友,故引來大眾之話柄。

辛偉誠
(圖片來源:Twitter@MugRishi)

辛偉誠之前於高盛投資銀行任職,又做過對沖基金合夥人,他的妻子阿克沙塔(Akshata Murthy)是有印度「Bill Gates」之稱的穆爾蒂(Narayana Murthy)的女兒,二人在史丹福大學留學時認識,2009年結婚。二人婚後定居英國。阿克沙塔今年曾陷入避稅爭議,4月時被指利用「非定居身分」(non-dom)在英瞞稅達210萬鎊(折合約1,864萬港元)。

「有錢仔」背景成政治弱點

此外,對於辛偉誠接任首相,不少分析認為他將面對巨大壓力。《紐約時報》的文章便指,通脹仍然高企,民眾生活成本飆升,且英國未來有可能進入經濟衰退期,都是新首相要應對的難題;而倫敦智庫「政府研究所」研究員拉特認為,辛偉誠的「有錢仔」背景或繼續成為其政治弱點。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Twitter@MugRishi、Twitter@RishiSunak、unsplash@MathieuS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