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買下都市日報賺一倍 港商為台灣《蘋果》積極買家

投資

廣告

壹傳媒清盤案有重大進展,台灣蘋果新聞網公布,接獲香港清盤人致函告知,「AVENGERS Limited」為積極買家,掌控人是香港商人黃浩。黃浩強調,沒有紅色資金、也沒有個資外洩疑慮,他的宗旨是「一切照舊」。

「AVENGERS Limited」為英屬維京群島的註冊公司,全資擁有人是香港商人黃浩。黃浩接受台灣《蘋果》專訪時強調,背後無中資資金,接手後不會有「境外傳輸」問題。

台灣民間團體擔心,一旦台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檔案一併遭點交,可能造成採訪個人資料外洩,文化部去年函令限制台灣蘋果日報不得跨境資料傳輸。

「這是一筆公司對公司的買賣案,純粹商業考量……經營後一切如舊,不會改變什麼。」

翻查資料,他從2021年6月就是潛在買家,一直都很想買台灣蘋果新聞網。去年9月,他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明言對買賣案極有信心。

他又補充,指自己在2017年買台港「壹週刊」時,都沒有這個問題,他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都非台灣人,「如果有這問題,當時買賣時,有些人應會覺得很嚴重,但沒這種聲音」。

談到台灣《蘋果》的未來發展,他明言對政治並不太感興趣,希望台灣《蘋果》堅守不藍不綠的中立立場,穩穩守住媒體價值與尊嚴,同時也要「大做娛樂、飲食新聞」。

鍾情媒體生意

黃浩似乎對媒體生意情有獨鍾,於2001年加入新加坡政府新傳媒集團,任職行政總裁、執行董事及總經理。

在2013年,他買下香港的《都市日報》,於2017年賣出,五年賺了一倍。

而他與壹傳媒的關係非淺。

2015年,壹傳媒宣布《忽然1周》停運,黃浩即拿出6億元台幣,聘請了100多位《忽然1周》及相關雜誌的高層,包括行政總裁、社長、總編輯等,為他們開設了「e+娛樂」。

另外,黃浩更把每日印刷量達50萬份的《都市日報》,交予香港《蘋果》印刷,為壹傳媒每年超過5億台幣的收入。

不過,他曾因收購台港《壹週刊》的計劃與多方對簿公堂。幸好,最終和解收場。

居台5年 熱愛台灣

黃浩在訪問中透露,他曾在1994年就到台灣工作過,居台五年,「疫情前,我幾乎每個月都飛台灣……我很喜歡台灣,也有很深的感情」。

他表示,很想念台灣的花雕雞、牛肉麵、滷味、涼麵和麻辣火鍋等,甚至台灣的日本美食;他還自爆,差點娶了台灣女孩,在台落地生根。

他三度提到,他非常喜歡台灣。報道形容,他宣誓般反覆說「台蘋的風格一切照舊」,希望部分人士的臆測到此為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