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 比特幣

金價醞釀大突破 比特幣可否成為「新時代黃金」?

投資

廣告

除非聯儲局有更激進的加息措施以壓制通脹,否則在複雜的地緣政治局勢影響及強勁結構性需求下,金價再度出現顯著回調的機率極微。

農曆新年後,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削弱市場對美聯儲三月份減息的期望,金價出現顯著回調至1,990美元水平。受惠於持續的避險需求及美元疲弱下,金價一星期内收復了美國強勁通脹數據帶來的調整。現時黃金短期價格波動可能會受到美國貨幣政策及經濟數據等因素打擊市場情緒,中長期而言美聯儲減息勢在必行,金價有望靠穩展升勢。

儘管強勁的經濟數據顯示「軟着陸」的機會不斷增加,但經濟衰退及通脹再次加速的風險仍然存在。目前來看,判定能否實現「軟着陸」仍言之尚早。 畢竟,從歷史來看,如果真的出現經濟衰退一般直到第一次減息之後的一段時間才會變得明顯。預期在資本市場波動下,黃金作為對沖投資組合的工具會受惠。

受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中美關係以至最近的中東緊張局勢升級影響,地緣政治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是市場波動的持續來源。此趨勢不太可能改變,預計地緣政治將在2024年將繼續波動。雖然全球各地將舉行多場選舉,但最觸目的是2024年下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預計圍繞中美關係的問題將繼續成為焦點,尤其是考慮到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仍然是美國兩黨的共識。隨著美國大選在年初展開,預期環球股票市況仍然波動下,在短期因素未完全反映加上在結構性的支持下,黃金有機會繼續攀升。

比特幣能否為取代黃金等傳統資產?

隨著加密貨幣市場急速發展,人們經常會問比特幣會否有取代黃金的一天。黃金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傳統的保值方法,而比特幣之所以與黃金相比較,是因為它與其他資產的相關性較低,而且其供應量有限,與其稀缺性有關。從流動性及認受性而言,現時黃金是全球央行等官方機構主要作為儲備的資產,並有許多實際用途如工業、珠寶、醫療等,而現時黃金的市值及交易量分別是比特幣的10倍和2倍,相信在去全球化和地緣政治風險日增下比特幣取代黃金仍有一段距離。從投資角度來看,比特幣的價格波動遠較黃金高,使其未能達致對沖風險資產及穩定投資組合的目標,這幾個關鍵因素導致比特幣可能永遠不能完全取代黃金。

(本文提供之意見純屬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惠理」)之觀點,會因市場及其他情況而改變。以上資料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亦不應視作投資決策之依據。所有資料是搜集自被認為是可靠的來源,但惠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本文包含之部分陳述可能被視為前瞻性陳述,此等陳述不保證任何將來表現,實際情況或發展可能與該等陳述有重大落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