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體系結餘 李聲揚 港元定期存款21間銀行利率比較 工銀亞洲3個月4.2厘、中銀4.8厘1個月

銀行體系結餘一直跌 外國大舉走資「搾乾」香港全副身家?|李聲揚

專欄

廣告

早前港匯觸及7.85,坊間不少販賣恐懼的KOL,又在說「走資」、「有排跌」。然後,港股個多星期反彈了1,400點,就當然是扮睇唔到。

不過,媒體也有報道,金管局要「支持」聯匯,就會沽出美元買入港元。

而金管局也有告訴投資者,因為這個舉動,銀行體系結餘一直在下跌,之前每次入市是幾十億元, 五次加起來,都近200億元。日日跌幾十億元,會不會很快乾塘?

先考考讀者,猜猜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有多少錢?提示:想想香港有多少人口。

答案是大約3,000億元。閣下的反應是「咁多?」,還是「咁少?」。

應該會是「咁少?」吧!以600萬人計算(齊頭較好計),3,000億元銀行體系結餘,代表每個人50,000元。

正如上期專欄提到,香港人相當富貴,怎會每人只得50,000元?還未計及外國人和企業。

然後又想想,嘩!得3,000億元,每日走幾十億元,很快乾塘,還不是世界末日?

且慢,閣下可以再細心想想,這個3,000億元的「銀行體系結餘」,到底是甚麼東西?

不代表港人身家

有人以為是代表「身家」,錯得很。早前銀行報告聲稱,香港有40萬個千萬富翁,數字應該大約可靠。

40萬人乘以1,000萬元,已是40,000億元!遠超於「銀行體系結餘」,還未計身家不足1,000萬元的一堆「窮人」。

銀行體系結餘 李聲揚 定期存款利率|19間銀行利率計算比較:恒生/ZA Bank/中銀/HSBC (持續更新)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又或者換個角度,太古城有13,000個單位,就當一個單位1,000萬元,已經是1,300億元。基本上,計多幾個屋苑,已遠超過銀行體系結餘。

所以,銀行體系結餘,肯定不是香港人的「身家」。

可以參考的是,香港銀行體系內的總存款,大約是15萬億元——以600萬人計,每人250萬元,是不是比較符合閣下常識?

況且這只是「存款」,未計股票和樓(和比特幣、NFT甚麼)。

然後看看,15萬億元存款,就只是由3,000億元的「銀行體系結餘」支撐。得唔得?當然得。

實際上,只要略看資料,就知道早兩年銀行體系結餘,曾經跌到近700億元。

當時有沒有金融危機?媽媽或阿婆有無落樓下銀行排隊?好像沒有。

當時也是因為港元弱勢,金管局入市,銀行體系結餘跌呀跌,就由4,000億元跌至700億元,一切都運作正常。

但然後有人心想,唔係喎,3,000億元,每日跌幾十億元,不是很快乾塘嗎?跌到700億元會發生甚麼事?為何當年跌至此水平就止跌?

不少人上課都讀過「供求定律」,那問問讀者,若市場上由有3,000億元,變成只得700億元,港元供應少了,價格會怎樣?當然是升,物以罕為貴。

然後,深一點的問題,「港元」的價格是甚麼?答案是:利息。利息就是「錢的代價」,當閣下試過借財仔自然明白。

於是乎,港元少了,利息當然會上升。利息上升會怎樣?「唯利是圖」的銀行家,就會由低息的美元,轉投高息的港元。

人人買港元,港元當然會回升,然後就不再有資金外流。

筆者以上用了相當簡短的篇幅,去解釋何謂「銀行體系結餘」,為何不是「身家」,為何會大跌。事實上不少評論,連基本的概念也搞錯。

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有多少錢?

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約有…詳情請看

「銀行體系結餘」代表港人身家?

有人以為是代表「身家」,錯得很。早前銀行報告聲稱,香港有…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