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登場|錢大媽擬港上市 籌39億

【必抽新股】錢大媽靠「不賣隔夜肉」上市 估值300億 拆解無敵經營模式 |李聲揚

投資

廣告

今年筆者最期待的新股,就是錢大媽!沒有「之一」,就只有錢大媽,甚麼Robinhood、理想汽車通通行埋一邊。

撰文:李聲揚|圖片:am730

不用去取笑「連錢大媽也能上市」,它在香港規模不細,有近40間分店,在內地生意更大,約2,000間分店。 錢大媽上市估值是300億港元,即是大過所有熟悉的英超、西甲球會(曼聯在美國上市,最新市值才200億港元)。

筆者從未幫襯過錢大媽,但卻知道公司成功的模式。錢大媽表面是賣菜,但實際上是一家十分好搵的公司。 為何好搵?四個字:特許經營。

筆者曾經在 Patreon中提過,本人認為,特許經營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特許經營歷史源遠流長,很多牌子也靠此招擴張。最出位當然是全球最多分店的Subway,以及「梗有一間喺左近」的便利店。

對,為何街頭一間便利店,街尾又有一間?這就是重點了。 特許經營是不是好東西?這視乎角色。若是品牌擁有人當然很爽,但做加盟者就相反了。 發明特許經營的人真的是天才。創業艱難,品牌搞起了,很好,但股東往往不想面對風險,人人都想坐定定收錢。惟品牌會老化、會被人挑戰,況且經濟也有起落。

如何可以避免風險?很簡單,就是將已搞起的品牌,給別人去特許經營,然後年年收特許經營費,還有在店舖的收入中再分成。

特許經營如何偉大?商店拍烏蠅,加盟費都是照拿,若然生意好的話,分成也會多一點。還有,公司指定要你入貨,你不能拒絕,也不能自己想點子去賣其他東西。 當然最絕的是,風險很大程度都轉嫁去加盟者身上。

生意不好,加盟費也是照付,也要向公司訂貨。生意好呢?多謝你,之前公司都想不到可以搞旺這個小區——然後公司就會在對面開一家新的,再收新的加盟者更高的加盟費。是不是很偉大? 總有人說以上說法是極端。

誰是誰非交給大家判斷。但可看看,有多少人因為做加盟者而發達?筆者見十個有六、七個都是愁眉苦臉,在外國(例如南韓)更成為社會問題;另一方面,筆者倒是見到品牌擁有人的股東十分開心。

那為何依然如此多人前仆後繼去做加盟者?筆者常在Patreon說,很多人的問題是自己的ego,即是追夢、創業、炒老細魷魚。

媒體長期誇大創業的成功率,成功的就大講特講;失敗的大多數卻沒有人看到。 但話說回頭,既然追夢是為了爽,爽當然是有代價的。記得以前看日本企管書,有位老闆說,若果員工每天上班希望很開心,他會像迪士尼樂園一樣,在公司門口設立收費站,天天收你一千幾百元入場費。 追夢固然好,但生意,並不是人人啱做,也不是這樣做。

筆者自問並非商業奇才——所以選擇買股票,和比筆者聰明幾百倍的人夾份做生意,總好過自己去錢大媽賣菜追夢。

若讀者問錢大媽如此好搵(內地10萬元加盟費,收入分成1%至2%),不去賣菜,做錢大媽股東是不是更好?公開招股(IPO)抽唔抽得過?

答案:定價都不知道,如何回答?這是很多人的盲點,只問公司買不買得過,卻不看估值。有招股書時,再告訴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