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終會找到自己的主人

投資

廣告

20年前,美國富豪傳媒大享John Kluge與其妻Patricia Kluge離婚,Patricia瓜分到78億港元的財產。

過了20年,Patricia於2011年宣布破產。她在離婚後經營過紅酒生意,買下葡萄園及釀酒場,但經營不善及遇到金融海嘯,最終令她破產收場,部分資產賣給地產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

特朗普是個與她剛好相反的例子,時間又轉到20年前,在90年代初期,經濟蕭條引至地產市場崩潰,令從事地產業的特朗普面臨巨大危機,欠債高達幾十億元,當時所有傳媒都認為他的生涯將會結束,隨時也可以宣布破產。

但他最終沒有這樣做,他不斷想辦法解決問題,與債權人談判,重振他的事業王國,幾年後他不但成功翻身,更比從前更加富有。

之前有人講過一個理論,不知大家信不信?

「將全世界的所有財富平均分配,即有錢人或窮人都變成相同的財富,大部分人的財富會因而上升(因為現時的大部分財富只掌握在極少數人手中)。但在五年後,超過九成人的財富會還原到與未分配前一樣,窮人最後會返回貧窮狀態,而有錢人最終會再成為有錢人。」

我都認為這個與事實頗為接近,因為一個人的理財模式以及他的能力,才是決定他有多少錢的關鍵,而錢最終會由無能者之手跑到真正的主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