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阿里巴巴價差多此一舉!想賺大錢要咁投資|吳家順

炒阿里巴巴價差多此一舉!想賺大錢要咁投資|吳家順

投資

廣告

阿里巴巴—SW(09988,美股代號:BABA)即將於週二(11月26日)在港掛牌上市。上期筆者跟進股王騰訊控股(00700)業績時曾講過,阿里巴巴在香港的上市訂價,雖然或許較美國已上市的股份有一定折讓,但這一點點折讓毫不吸引。

撰文:吳家順︳圖片:中新社、阿里巴巴網站

有讀者問筆者,那麼可以對這個兩地的股價差別,進行一些炒作嗎?今期講一講這個價差有否炒作空間。其實類似的情況,跟滙豐控股(00005)在香港及倫敦同步上市的情況差不多,兩者的股價是絶對一致聯動的,間中有差價,到底有否利可圖呢?阿里巴巴日前公布在港招股訂價為176港元,按照美國預託證券8比1計算,折合約179美元,以上週四(21日)晚阿里巴巴在美國收184.66美元計,似乎有3%的空間。

散戶投資者無著數

容筆者直接一點地說,如果其差價只是2至3個百分點,一般投資者其實完全不需要考慮,因完全是費時失事之舉。首先,儘管現在已是零佣金年代,但買賣股票總會牽涉到其他行政費用,最基本就是印花稅、徵費等,香港、美國兩地合計,最少都已經要1%。而由香港或者美國預託證券,經過股票過戶處將兩地股份交換交易,也需要其他行政成本。假設也是1%(個別情況下成本或更高),還未計算最少要十個工作天以上所帶來的時間成本、市場風險和匯價差別。

因此,如果只是買賣小量股份,這些總成本隨時遠遠超越這3%的差價,得不償失;所以無謂多想。也不是沒有方法的,就是同一時間,買入股價較低的,例如香港阿里巴巴股份,然後沽空股價較高的,例如美國阿里巴巴股份,做中間一個差價。比較理想的情況,就是兩地沒有價差,就賺取3%(未扣所有成本)的利潤。但除非是大型的投資,用一個很大的金額,去穩定地賺取一個小百分比利潤;否則,一般散戶投資者,也是無利可圖的。

成熟市場難有水位

有些時候,其價格差距甚大,理論上可圖利的空間很多,最廣為人知的,就是AH股價差,但現實如何?兩地股價差別仍然很大,原因在於中、港兩地的制度不同。因倫敦、香港和紐約的股票交易已經有很長久歷史,市場透明度比較一致,像AH股這種因為市場未完全開放而出現的價格差別,較難出現。因此,奉勸讀者不必著眼於這個價格差別,倒不如專注其業績及行業發展等,再參考這個價格差別。由於交易時區不同,導致有時會有訊息上的時間差別,特別在業績期,這個因為在不同地上市而拉長了的交易時間,去進行對沖、應變或參考就好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