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業

阿里系影子股 嫡系部隊未必佳

投資

廣告

阿里巴巴回歸港股,投資者亦會順手搜羅在港上市的阿里系影子股。這些阿里系影子股,個別為嫡系部隊,即是由阿里控股的上市公司。然而,這些嫡系部隊盈利表現頗為參差。反而,中國動向(03818)持有接近價值20億元阿里及螞蟻金服股權,更加是淨現金股,卻未有在股價上反映,隨時可以借阿里在港上市之名而獲得價值重估。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站圖片

所謂一人當道,雞犬皆升,阿里巴巴之雷霆萬鈞之勢來港上市,其他和阿里系沾得上邊的影子股開啟狂升之旅。過去一個月雲鋒金融(00376)股價急升9%(見表二),原因只得一個就是馬雲為雲鋒大股東之一。然而,雲鋒和阿里巴巴並無直接業務關係及股權關係,前者從阿里巴巴上市獲得實際得益不多,似乎炒作隨時會告一段落。其實,阿里巴巴還有兩間上市公司為嫡系部隊,分別為阿里健康(00241)及阿里影業(01060)。撇除近日股價表現,阿里健康連蝕五年,而阿里影業則連蝕三年。

香港尚未對同股不同權的管治架構開綠燈之時,阿里系子公司在港上市最大的功能為集資。觀乎阿里健康及阿里影業先後進行多次集資。雖然近日阿里健康及阿里影業股價回升,怕且純屬炒作,未必反映其業務改善。

中國動向母憑子貴

反而,投資者忽略了中國動向這隻阿里系影子股。事關中國動向持有價值高達17億元阿里巴巴股票,也持有少量螞蟻金服股權。若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反應良好,中國動向可母憑子貴。

2011年9月,集團認購雲鋒電子商務基金,間接投資阿里巴巴股價。當時只用1億美元(約6.4億元人民幣)認購這隻基金,時至2013年,中國動向間接持有的阿里股權價值升至24億元人民幣。

2014年阿里上市,集團間接持有的阿里股權出售30%持股。2015年6月,中國動向獲得雲鋒電子商務基金轉讓阿里股份,故直接持有阿里股權。根據中國動向最新中期報告顯示,單計阿里持股價值已經達17億元人民幣,集團另持有7.7億元人民幣的現金;然而,集團負債僅是5.3億元人民幣。換言之,從任何一個角度看,中國動向均是淨現金股。須知道中國動向股價在過去一個月文風不動,相信有追落後的空間,值得投資者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