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臣

雅各臣的投資價值 分析香港非專利藥龍頭 |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雅各臣科研製藥(02633)現為香港非專利藥市場的龍頭公司,其中三分之一生意是服務公營機構(主要是香港醫管局);三分之二是供應私營機構,例如醫務所等。

撰文:洪龍荃 | 圖片:雅各臣科研製藥網頁截圖、unsplash

在公營機構方面,公司現時佔70%市場佔有率;而私營方面,應有20%至30%市場分額。

公司認為非專利藥市場,每年均可以中高單位數增長,而公司有能力持續佔據更多市場佔有率。

雅各臣的另一個業務板塊為品牌成藥,而產品主要為非處方藥(OTC)產品。從剛公布的中期業績,可見這業務銷售下跌10%。

管理層解釋,受飛鷹活絡油更換包裝所影響。未來公司會繼續物色收購機會,因為看到不少傳統知名品牌面對下一代未有興趣接班的問題,因而導致創辦人或主理人只能對外出售。

公司去年新增批發業務(海外),主要希望開展其他地區的銷售,譬如內地或東南亞等。公司初期投入不會太多,主要也是在每個地區聘請幾位銷售人員,負責開拓銷售渠道,成本不會太高。

自行研發或引入海外產品

雅各臣旗下產品組合,主要通過自行研發或從海外引入等方式進行,例如公司本身沒有針劑,將會代理一家歐洲藥廠的產品;主力針對醫管局的招標項目或其他市場。

另外,公司早前引入一款眼藥水,由台灣partner生產,主要治療八至15歲近視。 公司最近有不同的發展計劃,例如收購迪生的貨倉,物業位於沙田永得利中心,由於醫藥公司的貨倉也要符合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標準,因此不容易尋找。

對於這個收購,公司管理層認為作價相宜,因為內裏設計比較高,因此50,000平方呎總建築樓面面積,將可作三層使用,連帶五個車位,足夠公司未來十年需要。

股東粒粒皆星

此外,公司收購Orizen Capital Limited的45%股權。原來這公司是處方中藥的龍頭公司,主力服務私營機構;收購價約為12倍市盈率。

雅各臣的股東粒粒皆星,曾經於2017年發了可換股債券予著名投資機構,Hillhouse和Tameske旗下基金,換股價2.5元,將於2020年到期。公司期望跟Hillhouse旗下藥業公司有更緊密的聯繫。

另外,公司早前以溢價2.06元配股予雲南白藥,後者現正處理定向增發行動,相信完成增發後,將有機會與公司深化合作。

總的來説,筆者認為,雅各臣在非專利藥方面,每年應可保持穩定增長,現時估值約12倍至13倍,並不昂貴。

但從另外一角度來看,投資者或會認為其爆發力不足,因而估值偏低也是合理。 筆者對雅各臣的潛在戰略合作或發展,持開放態度,也認為現價值得長期關注和跟蹤。

編按:筆者洪龍荃任職基金經理,亦是「博立​」(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股票資訊平台聯合創立者之一。現為中國泛海證券投資部副總裁,同時亦為投資書籍作者及財經專欄作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