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級股災將至!港股千跌失守21,000 五年半最殘 多隻科技股破底 投資分散極都要蝕13%!

投資

廣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國際圍堵制裁,恐慌席捲全球資本市場,港股週一(3月7日)低開596點後跌幅擴大,早段曾跌逾1,000點,失守21,000點,報20,840點,創逾5年半新低。

多隻科技股驚現破底價

當中,多隻科技股驚現破底價,美團 (03690)曾跌9%,破底見147.4元;京東 (09618) 跌逾6%,低見240.2元;小米 (01810) 跌半成,破底低見13.04元,阿里巴巴 (09988) 跌逾4%,破底低見93.4元;騰訊 (00700) 跌逾4%,破底低見381元。

(圖片來源:中新社)

MSCI模擬倉:投資組合將錄13%虧損

面對環球情況衝擊,國際指數公司MSCI明晟進行的壓力測試顯示,若俄烏衝突激發滯脹,無論投資者的資產佈局有多元化,在最壞情況下,由全球股票、債券和房地產組成的投資組合仍會錄得高達13%的虧損。

MSCI所做的壓力測試,模擬投資組合為全球股票比重佔50%,美國國債、美國投資級別債券、美國高息債,美國通脹掛鈎債券,以及美國房地產各佔10%。

該行表示,在樂觀的情景下,俄烏停火或局勢緩和,能源價格將有望在目前水平穩定,各國央行繼續維持原本的貨幣政策收緊計劃的話,一個兼備股債和房地產的投資組合回報,損失仍達4.75%。

(圖片來源:Unsplash@messrro)

央行收水陷入兩難境地 債券都冇運行

但在最壞情況下,俄烏衝突及各國制裁持續,能源價格將飆至更高水平,油價或升四成,加上供應鏈問題未解決,導致通脹升溫,無法再三延遲收水的各國央行將陷入兩難境地。如此一來,上述壓力測試中的投資組合回報將下跌13%,而反映全球股市表現的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將瀉逾兩成。

在最壞情景假設下,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被譽為比黃金還要優質的避險工具的美國國債亦要下跌0.98%,而美國投資評級(IG)及高息債則分別料跌4.25%及7.28%。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中新社, Unsplash@messrro, unsplash@Maxim Hop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