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對汽車經銷商的影響|簡志健

電動車對汽車經銷商的影響|簡志健

投資

廣告

Tesla(美股代號:TSLA)於2021年1月1日宣布,正式在內地市場開售Model Y型號電動車,並調整價格最多達16.5萬元人民幣。市場普遍認為,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銷售的電動車價格相近,會受到正面競爭,更有客戶取消訂單的傳聞。不過,其創始人兼CEO李斌於1月3日公開回應,Model Y減價未見影響,近兩天的訂單量沒有特別變化,其後於1月9日NIO Day公布新車銷售及固態電池的計劃,股價更再創新高。

撰文:簡志健|圖片:unsplash

Tesla屢次將旗下電動車不同型號減價銷售,因為是按成本來定價。隨規模效應成本走低,售價也愈來愈低,更多人負擔得起,銷量也會提高,規模效應會更大,造成良性循環。

另外,愈來愈多Tesla電動車在道路上行走,獲取的真實數據有利優化其自動駕駛系統,因此水平遠超同業,這個「未來的價值」亦逐漸反映在其估值上。 不過,是次Tesla減價,股價受到最大影響的並不是其直接競爭對手,反而是內地的汽車經銷商。

直銷模式有利有弊

市場擔心隨電動車滲透率愈來愈高,因電動車新企業使用直銷模式,整個汽車市場對經銷商的依賴程度將會愈來愈低,影響其未來增長空間,甚至影響其更久的未來的生存空間。 最受市場歡迎的中升控股(00881)及美東汽車(01268)股價在2021年首週,分別下跌16%及13%。 筆者一直投資中升控股及美東汽車,後者股價更累升三倍,2020年下半年也曾考慮過直銷模式滲透率的影響,市場對此也曾關注,但當時未見負面影響。

此次主要受最大影響的是Tesla所減價型號與其經銷的豪華車品牌某些型號重疊;加上電動車在內地的發展比預期快,部分市場資金擔心程度有所增加,而兩間公司的股價又比當時再升了一段,估值水平再創新高,令是次對股價的負面影響較為明顯。

電動車經銷商強者愈強

筆者對此事的看法是,隨新型車企的電動車銷售上升,直銷模式滲透力增加,是必然發生的事,這個情況會造成汽車經銷商的整合,強者愈強下,筆者更需要投資最優質企業。 另一方面,傳統車企的電動車銷售於未來仍會佔著一個不少的比重,而這些公司仍會倚賴現有經銷模式去經營,因此模式有利其資金運用及存貨管理。

事實上,美東汽車管理層近日亦作出表態,認為直銷模式及經銷模式兩者可以共存,因新型車企的電動車銷售達到一定數量,再自行處理銷售及售後服務的負擔會很繁重,外判經銷商集中做好研發及生產管理,仍有很大的機率。

相對中升控股,筆者認為美東汽車更具優勢,因其主力於三至五線城市經營業務,當地電動車的充電基建滲透率相對一線、二線城市低,令負擔得起的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消費意欲相對較低。 加上他們較多傾向擁有傳統豪華品牌汽車,因此直銷模式的影響,相信需要更多時間才會反映出來。

延伸閲讀:突然不派息、大跌市可如何應對?以不變應萬變注定虧損 投資者要主動管理投資組合|簡志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