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智慧屢應驗 為甚麼逆向思維能賺錢|蔡嘉民

股神巴菲特智慧屢應驗 為甚麼逆向思維能賺錢|蔡嘉民

投資

廣告

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別人貪婪時你該恐懼;別人恐懼時你該貪婪」,相信讀者都耳熟能詳,每當股市氣氛極端時都每每被人引用,但是否每次都能應驗?還是會有失效的情況?今期筆者將詳細探討一下。雖然有股神逆向思維的名言,但香港首富李嘉誠亦曾說過「順勢而為」是市場生存之道,到底誰對誰錯?

撰文:蔡嘉民  | 圖片:中新社

支持逆向思維的例子多不勝數,例如港股對上一次大型股災發生於2008年。其實當時市場氣氛異常熾熱,極大部分財經報章專欄都在唱好,也有不少「財演」指出恒生指數有望見42,000點至46,000點。

股神智慧屢應驗

另一點常被提及的股市「見頂」跡象,就是當發現連茶餐廳伙記或樓下看更也都在談論股市,此時市場往往距離頂部不遠。而事實上,恒指早於2007年10月31日見頂,但到了2008年上半年,仍有很多股民認為股市會再創新高,不願離場,怎料卻由30,000點以上一直下跌至10,676點。雖然股神身於美國,但其實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也能體驗到股神逆市的智慧;相反,亦有不少投資者卻因為逆向操作(Contrarian),因而與很多倍升股失諸交臂。

例如騰訊控股(00700)於2004年上市至2017年13年當中升值超過500倍,若投資者常抱逆向思維,相信於騰訊上升一倍時經已止賺離場,莫說能賺數十倍。另一個例子是虛擬貨幣比特幣,比特幣10年間上升數千倍,亦只有透過順勢而為的投資風格,才能「坐享其成」。實際上,逆向或順勢其實分別該應用於不同市場及資產,前者適用於成熟及有效市場,後者適用於發展中及較低效市場。

要先了解為甚麼市場在氣氛良好的情況下,及後卻會下跌?其實當市場一片看好時,大多是因為股份價格已經上升了不少,散戶連同大多數機構投資者,都也已經用了大部分資金持倉,再沒多少閒置資金能支持後續價格。故此一旦價格出現小幅度波動,便會令炒家賣出資產。而因為市場大部分參與者都在持倉,因而出現大量止蝕盤,引發漩渦效應,使價格拾級而下。相反,發展中市場的流通性有限,能容納資金少,較難出現全部參與者擠在一起的情況,就如10年前的騰訊及比特幣

按市場本質選擇

而且由於市場深度有限,機構投資者不能一筆過買入,只能分批入貨,例如攤分十數天,便令價格不斷出現順勢的情況。再者,因為市場價格低效,合理價值較難找尋,市場參與者各有不同看法,降低因同時買或賣而造成「人踩人」的機會。因此,投資者於炒賣時,可按市場本質來選擇投資風格,並輔以不同數據,例如機構投資者倉位、衍生產品的未平倉合約、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等等,以找出市場轉勢的時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