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自入墳墓?瘋狂擴張利潤卻坎坷 翻台率創新低 瑞信狠降目標價36%

餐飲業從來都是苦生意|洪龍荃

投資

廣告

餐飲業從來都是苦生意,其中明星企業海底撈(06862)近年增長也遭遇到瓶頸。

撰文:洪龍荃| 圖片:unsplash中新社

【海底撈跌入海底】4個月市值蒸發2500億 創辦人:海底撈是名不符實 只是你們把他神化了
(圖片來源:中新社)

記得海底撈創始人於今年6月的投資者交流會上就提過:「餐飲行業是傳統行業,有邊界,不像互聯網企業業務範圍愈大,成本愈低。

我們餐飲企業開兩家店賺錢,開三家店可能就賠錢。開店多了能增收就不錯了,更可能連增收都沒有。所以過去餐飲企業能上市是不常見的。

大家神話化海底撈了,我本人非常反感。你們要理性,投資要謹慎。我常常講,要想知道甚麼是名不副實,看看海底撈就知道了。」

海底撈一直為人所稱頌的是其管理文化、優質服務水平、驚人的翻枱率等,但自疫情後其增長故事不再,股價也因此而掉下神壇。

翻枱率下跌成致命傷

張勇將企業現時面對的困難,歸咎在内部管理問題及疫情下逆勢擴張策略錯誤。

他於2020年6月份時,判斷疫情將於9月份就結束,但是直到2021年終為止,個別地區的店還受疫情影響開不了。

他認為自己對疫情的趨勢判斷錯誤,當時提出逆勢擴張策略是盲目自信,當意識到問題的時候,是今年1月份,作出反應的時候已經是3月份了。

海底撈在過去一年新開店高達600多家,而其中不少門店是屬於「加密店」。

意思是該片區附近原來已有海底撈,公司策略上或許認為其老店生意太好,翻枱率已太高,過高的數字反而會影響客人體驗。

因此便決定在老店附近加密開新店,以分流客人,於是大眾近一年便會發現以往門庭若市的店舖變得較容易等候,有些時候甚至不用排隊便能進内。

海底撈當年業績最好的時候,翻枱率能夠做到五次,淨利潤率高達10%至11%;但是到了2021年上半年業績時,翻枱率已掉到三次,利潤幾乎全無了。

翻枱率是餐飲行業的最重要指標,因為餐廳的固定成本高,其中包括租金及人工等,只要翻枱率下跌,利潤的影響會非常明顯。

筆者過往在訪問中,曾引述海底撈管理層提到,開店天花板數字為3,000間,當時心中並未抱有太多懷疑。

【海底撈跌入海底】4個月市值蒸發2500億 創辦人:海底撈是名不符實 只是你們把他神化了
(圖片來源:海底撈官網)

但是今天筆者可以肯定地說,3,000間店對火鍋單一品牌來説是太多了,而且就算真的開上3,000間店,收入和利潤也無法與數年前,只有數百家店時的海底撈相比。

海底撈高峰時,一間店年收入可以做到約5,000萬元人民幣;現在整體差了,只能做到約3,000萬元人民幣左右。

雖然在行業內還是很不錯的數字,海底撈依然是優秀的餐飲企業,但是增長空間卻沒了。

筆者一直對創辦人張勇抱有敬佩之情,他是偉大的企業家,將簡單的夫妻火鍋店,提升至中式火鍋的龍頭企業。

但是,現時在他面前的道路並不易走,希望公司能夠好好平衡擴張及店鋪營運質量,同時能夠快速尋找到新的增長曲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