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Mirror、4人Error?搞女團? 魯庭暉解構Viutv偶像團隊成軍哲學

投資

廣告

MIRROR為甚麼叫MIRROR?到維基百科,會看到一個相當浪漫的說法,引述了MIRROR隊長楊樂文的解畫,指成員每天早上都要照鏡,看見自己真實的一面,又可比喻每個成員如鏡,互相反射出很多影像,每個人有自己的獨特,合起來便有無限的可能性。然而,故事背後往往還有故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魯庭暉透露,其實與員工商討男團名字時,他是以匿名方式,在紙條上填寫MIRROR並投入收集箱,結果大家選擇了以MIRROR命名。

MIRROR這個字,非常觸動魯庭暉的神經,這與他唸皇仁書院時,與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息息相關。

他讀中六那年,領著11位同學組成學生會內閣競選,「我哋閣員又辯論隊又咩出身,係叻嗰班,政綱定得好系統化,有晒福利計劃。」

在魯庭暉記憶中,每年皇仁學生會競選,總有一隊在事前風頭盡佔;有一隊則看似陪跑。

當時,魯庭暉所屬的內閣,正是站在上風的一方,而由他同學鄧健偉帶領的內閣兼對手「MIRRORs」則處於下風,豈料還是在競選辯論時差點陰溝裹翻船。

創意表達吸引共鳴

「佢哋可以話係完全技術性擊倒我哋!」魯庭暉邊說邊激動,他的內閣原以為交出一套完善的政綱和福利計劃,就能穩贏在這方面技遜一籌的對手,惟學生的想法不似預期。

「譬如我問佢哋點解叫MIRRORs,佢哋答(競選內閣)好興開學日喺門口嗌自己內閣個名,MIRRORs呢個名嗌出來嗌得響。」

對手的演說慨當以慷,而且攻守兼備,宣傳自己命名何其策略性的同時,還趁機反咬魯的內閣名字發音低沉缺神采,在場學生居然對這個說法十分受落,同類情況在那場辯論中屢屢發生,鼓掌聲隨對手的發言此起彼落。

「佢諗嘢唔同傳統,(令人)感覺有情感,好成功帶動到同學氣氛!」因此,縱使魯庭暉內閣最終險勝選舉,他仍是非常尊敬對手。

「呢個係我早期得到嘅教訓,發覺呢個世界做事嘅方法係咁闊。呢個係一個成長,好緊要嘅經歷!」

為12男團命名時,魯庭暉想起了這件往事,「MIRRORs」這個字驀然湧上心頭,「好有感覺,(對我而言)代表創意的象徵。」

於是,魯庭暉決定用「MIRROR」命名男團,出於視覺上的齊整,則把字母「s」刪去。他強調,同事並非僅因是他出主意而選用「MIRROR」,他們的提名機制,能有效保持提案者匿名。

MIRROR多達12子 出乎計劃之外

男團概念多次俘虜香港女「粉絲」的心,但在MIRROR崛起前,那只是局限於異地男團。2000年代,是台灣男子組合F4;2010年代,韓風席捲香港,先是Big Bang在香港揚名,接着是後起之秀防彈少年團(BTS);反觀港產男團,向來是有待填補的空白。

魯庭暉透露,2018年舉辦第一屆《全民造星》時,沒想過組男團來複製別人的成功,「(簽12子原因)係唔捨得,唔想自己後悔。」

第一屆《造星》,參賽人數已多達99男,魯庭暉與製作組商討要如何選人簽藝人合約,「每個編審、監製會鍾意某個選手,但無重疊,咁點搞啊?」

魯庭暉思前想後,發覺相比一首4分鐘流行曲,電視台節目帶領旁觀者更深入了解新星的性格,時間更多空間更大,或能助新人入行。

另一邊廂,許多員工又先後為各自心儀的選手說情,「要埋呢個啦」,說著說著便陸續接納了16個人選。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ViuTV授權圖片)

引李澤楷電訊旗艦關注

推動新星上位需要成本,何況是16個人,魯庭暉不諱言感到肉赤:

「即係我計一計條數,你乘5和乘12係兩件事來。」

但他實在捨不得,便從節省行政成本著手,「散彈十幾發,不如一舊嘢,一次過搞,容易啲組織。」兜兜轉轉,把當中12子組隊,MIRROR男團就此誕生。
至於餘下人選,魯與同事們經過辯論後,認為這四人與MIRROR成員的特質不協調,因此另組ERROR男團,

「以我理解,係編審決定(以ERROR命名)。」

三年前的一個不捨,演變成今天的插柳成蔭。MIRROR爆紅,ViuTV母公司電訊盈科(00008)也份外留意,這間年收入達380億元的電訊巨企,是富豪「小小超」李澤楷的旗艦。

電盈在今年的中期報告多次交代MIRROR的「戰績」,指期內ViuTV的廣告業務發展蓬勃,原因之一是集團培育出愈來愈受歡迎的人才,如MIRROR,吸引新增及現有廣告客戶增加廣告支出。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半年間,ViuTV整體廣告收入按年升66%至1.88億元。

ViuTV的藝人管理業務方面,電盈報告顯示,隨著MIRROR及ERROR大受歡迎而錄得大幅增長,期內MIRROR舉行的演唱會門票全部售罄,成員接拍多個不同品牌的廣告、涵蓋家傳戶曉的產品以至國際高消費品牌。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ViuTV授權圖片,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