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增長引擎仍未足夠|徐風專欄

投資

廣告

「股王」騰訊(700)第二季度收入按年增長11%,至1492億元(人民幣.下同),經調整純利更大幅增加33%至375億元,似乎在中國「復常」下騰訊業績有所反彈,理應對股價構成支持。然而,騰訊績後至今跌約8%,反映市場對騰訊大幅增長的純利仍不滿意。

要分析騰訊業績好壞,除了按年比較外,與首季比較也相當重要。事實上,騰訊首季表現也相當亮麗:收入1500億元,經調整純利為325億元,可以見到,如果將騰訊的業績按季比較的話,收入增長不升反跌,而經調整純利則有15%的增長,主要與毛利率改善及成本控制有關。

提升經營效率的方法,例如產品加價、裁員以控制工資增長,甚至降低宣傳推廣開支佔收入的比例等,雖可令企業短期利潤有大幅改善的空間,但長遠而言,由於強調節省開支,斥資開發新產品的計劃或會延後甚至取消,也未必能及時貼合市場需要推出新產品以搶得新用戶,企業的創新能力及競爭力或有機會下降,未來利潤增長或會放緩。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