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成問答信箱

龔成問答信箱(Q1161-Q1180)

投資

廣告

Q1161:請問,點睇華人置業(00127)?大劉持75%股份而且不斷賣資產派股息。

龔成老師:股息好高,但不會持續,因全部都係特別息。這股其實我一般,個人決策權太大,業務本質其實不差,但我個人就不太喜歡。

————————————————

Q1162:本人現正是半供讀大學生,23歲,月入萬多元。近期在考慮究竟應該月供股票或是一筆過買入股票較為好?想問老師,會建議哪一間銀行的月供計劃?我個人考慮中銀或花旗中。月供的話,開始時我想先每月投放2,000元。在想究竟是將全數投放到2800或66好?或是分開50/50,1,000元到2800,1,000元到0066?

扣除日常開支,我每月可儲金錢約6,000元。另外想請教埋你對2588同1848既見解,唔知你當唔當佢地係優質潛力股?

龔成老師:中銀的月供股票,碎股可用正股價放,但每月的佣金要50元。1,000元供2800,1,000元供0066,相信這方案較適合你。中國航空(02588)不差的,但不是潛力股。其財務數據都不錯,但上市時間未算耐,往往未能見真章。
中國飛機租賃(1848)不過不失,佢的生意上升都快,潛力會比2588高。

Q1163:最近想在黃金方面有些投資,本來一直留意招金礦業(01818),但最近發現易亞富時黃金礦業(03116)好像更合自己心意,因擔心前者會受中國經濟下行影響,所以想請教你。若投資3116有甚麼地方要注意嗎? 或你看法如何呢?

龔成老師:易亞富時黃金礦業(03116)其實係追蹤FTSE Gold Mines Net Tax Index的表現。而相關指數由黃金產量每年至少達30萬盎司,以及其51%或以上收入來自開採黃金的黃金礦金公司組成,由FTSE International Limited計算及公布。

而呢隻基金主要採用完全複製策略,直接投資於該指數的成分股,且比重與該等股份於指數中所佔比重大致相同。

如果你分析過裡面的成份股,認為是自己看好的黃金企業,其實可以投資。而我初步睇都可,因為比起招金礦業(01818),風險會較為分散。

————————————————

Q1164:1號仔長和,市盈率2.6倍,盈利及現金流趨勢都是上升,近排更有回購動作,請問它是否優質股,呢個PE係咪抵買呢?

龔成老師:長和(0001)是優質股,而回購股份,往往反映企業管理層認為現時股價偏低。佢市盈率咁低,因為佢「盈利數字」大,而你要睇佢年報裡的財務報表,先會明佢盈利的組成。
在2015年的報表中,其中在一項數字約為800億元,在年報的附註找到這項目「因重新計量出售組別資產而產生之除稅前溢利」,這就是令長和2015年盈利數字大的原因。來源是長和系重組後,得到的數字收益,正因為市場明白這些不是業務來的收益,所以我們分析時會減去而分析的。

————————————————

Q1165:成哥, 而家港燈咁平 打算買15手,長線, 但我見最近又成日跌,應否忍多陣?

龔成老師:港燈(02638)是優質股,絕對可以長期收息。但如果你上過我投資班,其實這股較適合年紀較大的人,因為重收息,而沒有增值的能力。所以,如果你是年輕人,其實不建議放大多資金在這股,除非你是低風險投資者。
美國進入加息期,收息股會受壓,所以,就算港燈下跌了不少,我也建議用平均入市法,不要一次過入,這會減似價格風險,而現價已可以開始入。

————————————————

Q1166:1299是優質股嗎?

龔成老師:友邦保險(01299)是優質股。我在書所講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優質股。即是不在書列出的,不代表不優質。

————————————————

Q1167:老師,如果以下呢幾隻股俾你排次序,你會點揀?00001、00002、00003、00066、00823。我近幾日買了2手 1299,打算要長線,你覺得可行嗎?

龔成老師:依次序個人選擇:港鐵(00066)、領展(00823)、煤氣(00003)、中電(00002)、長和(00001)。
友邦(1299)有質素的,但中國好多措施限制資金,對佢業務略有影響。但長期這股仍是有價值的,可長期持有。

————————————————

Q1168:我在較早之前購入中國動向(03818),作價為1.4元。現價1.5元,PE約8倍,7厘息。回看大圖,現時是較低價的位置,請問是否應繼續持有?謝謝。

龔成老師:記住,低不一定是平,高不一定是貴。中國動向(03818)主要在中國、澳門及日本從事品牌開發、設計以及銷售體育相關服裝、鞋類及配件。其為Kappa品牌在中國及澳門的全部權益持有人。亦持有其他品牌。

佢質素屬中等,但企業沒有太獨特之處,賺錢能力亦不算高,過往生意沒有增長。加上中國消費市道轉弱,都令這股處於一般水平。
唯一吸引之處,是市盈率不高,以及股息不錯。但綜合各因素,現價只是處合理區,並不算平宜。

————————————————

Q1169:成哥你好,之前你都有講港鐵(00066)。高鐵、沙中線超支頻繁,有時超支要由港鐵出。而佢既特別特息造法又會否損害佢未來2至3年業績及派息比率呢?

龔成老師:由於這是特別股息,下年未必有,所以你分析往後股息時,要撇除這因素去考慮。另外,這對佢之後業績無特別影響。超支事件反而見到港鐵(00066)的優質之處。

港鐵起鐵路超支,最後要政府埋單,然後玩財技,利用派特別息將部分錢回返俾政府。可見港鐵輸打贏要,賺就自己袋,蝕要政府俾。從道德上當然唔好,但我地從投資角度,其實會認為這是優質股,因為佢處於「穩賺」的優勢中。

————————————————

Q1170:小弟數學及會計知識淺薄,想請教你。想創造每年股息收入達十萬以上,應該點部署?所選既股票應該有幾厘息?

龔成老師:我假設你由零開始,這是一個10年的計劃,但一步步就可以做到(當然,若你現時已有一定的資產,只需作出適當的資產配置就可做到)。

我會以「先增值,後現金流」作計劃,即是先投資增值力較強的工具,例如潛力股、平穩增值股,又或再配合其他資產(例如物業),先將資金增值,這刻不著重追求現金流。
例設你每月能投資6,000元,一年就有72,000元,參考恒生指數過往幾十年連股息的平均回報15%,10年後可滾存至146萬元,到時才轉到增值力較低,但現金流較強的收息股。7%股息就有10萬元一年,是合理可行的計劃。

————————————————

Q1171:龔成你好,我手頭上有20,000元人民幣,近年人民幣都跌唔少。我想問我想拎D資金入手股票,應該張個20,000元人民幣兌換成港元嗎?

龔成老師:你可以投資一些人民幣計價的股價,例如87001、80737,咁樣就唔洗對做港幣。
不過,我地在作出資金分配時,會先思考投資在那項目,若然這項目是優質的,就算要對做港幣都會投資。即是真正想「投資甚麼」才是核心,而不應被「人民幣跌咗」而決定投資甚麼。

————————————————

Q1172:Hello,龔Sir本人持有和諧汽車(03836)將近年半,股價由五個幾一直回落至現在三個幾,請問此股前景怎樣?

龔成老師:和諧汽車(03836)主要在中國從事豪華及超豪華乘用車銷售,呢類業務會對經濟較敏感,面對中國消費轉弱,佢會有較差的表現。其實佢過往業績唔算差,佢近年的生意在所回落,正面對生意的下跌期,相信會持續一段時期。

佢市盈率已落到低水平,雖然往後盈利會下跌,令到市盈率被拉高,但現時都處低水平。佢本質唔算太差,可以持有,但不要再增持,同時要有耐性,因為佢仍要對生意下跌週期,這週期仍會持績一段時間。

————————————————

Q1173:我有幾條問題:1. 你怎樣計算友邦的合理價格?

(a)因為它過去的每股盈餘(EPS)比較飄忽,不是穩定上升或下跌,所以怎樣估算未來一兩年的EPS而去計算平均每股盈餘?
(b)還是我只需把2011年至2015年度的EPS相加再除5而計算平均EPS?

(c)友邦過去的PE大約二十幾,它的合理PE大約20至25倍,對嗎?是否市場覺得它增長快?

龔成老師:友邦保險(1299)的合理價,會用過往的平均EPS作推算點,佢都唔算太波動,因為有D企業盈利仲波動,若然我地面對盈利不穩的企業,推算「每股盈利」的難度好高。雞以,其中一個方法,是計算後打拆扣,如8折,例如平均EPS是2元,就只當1.6元。至於市盈率方面,大約17至23倍屬合理。

————————————————

Q1174:請問你怎樣從現金流量表的流動現金數目知道一間上市公司的現金足夠?流動現金包括那些項目,股票或債券不算嗎?

龔成老師:我會比較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計算流動比率,起碼要過100%,若200%就理想。同時,會在「資產負債表」中,找到現金的數目,可以評估是否足夠。股票債券要睇附註,分析當中的質素,才知變現能力。

————————————————

Q1175:幾個月前有專欄道出領展管理層以高溢價在國內買商場,又說他們為私利托高股價等,所以領展不再有投資價值,你怎樣看?

龔成老師:不評論別人。我認為領展(00823)是優質股,是因為佢獨特地位,管理層的影響反而有限。因為領展本質擁有優質資產,要改變都不是易事。

————————————————

Q1176:我查找股票資訊,發現網上數據有很大參差,我應該信那個?

龔成老師:若你有上過我的股票班,課堂中我教大家用財經網站分析企業,但這只是分析的第二步。而第三步,是分析企業的年報,年報是真正正確的數據來源,財經網都只是用年報的。

————————————————

Q1177:想問為何用總負債 / 股東權益<=100%選股票而不用總負債 / 總資產去計算?前者有何意義?

龔成老師:因為總資產包含了負債與股本,所以,「總負債 / 股東權益」,又或「總負債 / 總資產」都有分析的價值,而課堂中無可能用所有的分析方法,只可用較有效率的方法。而「總負債 / 股東權益」是反映在資本結構中,負債會否過多,能反映資產組成是否太依靠負債。

————————————————

Q1178:多謝龔sir回覆,至從「深港通」正式開鑼,3836和諧汽車股價走勢還是平平,明年上半年能否上返4.5元的水平?

龔成老師:其實「深港通」對股價影響有限,所以你見我FB近乎無提過。企業的價值取決於業務本質,深港通是資金問題,會令股價更波動,但不會對企業價值造成本質的影響。

所以,下年股價最終還看企業,由於和諧汽車(03836)佢做較高檔次的生意,中國消費市道成影響關鍵,若有較快的經濟增長帶動,才可見到4.5元。

————————————————

Q1179:有些有關於友邦(01299) 想問。我平均 41元 持有1299, 1,200股。 高位已經回落差唔多20%了,適合趁低吸納嗎?

龔成老師:買入與否並不是看回落幾多,而是企業的質素,以及是否落至合理 / 便宜價。友邦有一定質素,而市盈率現時約處25倍水平,仍未便宜。不過預期下年盈利有增長,市盈率應該會落至20倍左右,價格相對較合理。

雖然中國用多種方法去限制資金,這會對保險企業的業務略有影響,但相信不會構成核心性的影響。綜合各種因素,友邦股價仍未算平宜,但已處合理區,由於本質不錯,相信以分注入的策略會較好。

————————————————

Q1180:想問1211比亞迪,應該咩價位入?因為而家成2萬幾一手,的確有D貴。

龔成老師:入場費高不等於貴,這是兩個不同概念。若果因入場費低而買入無質素的股票,這是不當的策略。

————————————————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

編按:龔成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