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2018世界盃快開鑼 6月港股不死 睇好四類股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 2018世界盃】「五窮月」剛過去,港股表現未算太弱,恒生指數全月在29,792至31,593點間窄幅上落,波幅少於2,000點。踏入6月,四年一度舉行的世界盃即將於俄羅斯展開,而6月底亦為半年結,對港股於「六絕月」表現會否有影響?

撰文:姚浩然 |圖片:PhotoAC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上週四(5月24日)晚突然決定取消美朝高峰會,地緣政治憂慮升溫,一度令股市受壓。

其後,特朗普又改口指出仍有機會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而金正恩於上週五(25日)就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再次會面,藉機向美國施壓。 南、北韓兩國元首會面後共同要求美朝峰會如期舉行,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

而北韓早前亦邀請外國傳媒視察廢棄豐溪里核試場,以顯示其落實無核化的決心。

美朝峰會料如期舉行

筆者相信,美朝高峰會按原定計劃於6月12日舉行的機會相當高。據悉,美國代表團已抵達北韓,為即將舉行的美朝峰會內容商討細節作準備。

美國白宮於週二(29日)出乎意料地宣布,向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貨品名單將於6月15日正式公布。

同時,美國亦於6月11日起向部分中國留學生簽證實施限制,以及在6月30日前公布對華技術投資加以管制。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於週六(6月2日)至下週一(4日)在北京進行貿易談判會議,筆者不排除美國在羅斯出訪前推加徵關稅作為談判籌碼,亦有可能是因應華府內部團隊意見分岐,才出招以安撫對華鷹派。

中美貿易戰不足以觸發港股大跌

過往幾個月,特朗普經常變臉,不排除稍後又暫緩實施,筆者預計中美貿易問題對投資者會有困擾,但不足以觸發港股大跌。

歐元體系第三大國意大利陷入政治危機,兩大民粹政黨組閣失敗,或將再次舉行大選,市場擔心最終有機會令意大利退出歐元區,拖累意大利債券及股市急挫。

意大利十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升至3.2厘,執筆時略為回落至2.967厘,較德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約0.333厘,高出2.634厘,難免令投資者憂慮歐洲債務危機重臨。

筆者認為,意大利不易效法英國「脫歐」,因為英國有其本身貨幣英鎊,而且債務水平相對較低,有發債能力,「脫歐」後經濟仍可運行。

反觀意大利目前並沒有本身貨幣,而且債務水平相對較高;一旦「脫歐」後,意大利在失去歐盟的支持下,所發行的貨幣貶值壓力大,容易引發起通脹,或需要大幅度加息,對經濟造成損害,故筆者相信意大利留在歐元區機會較大。

另一方面,西班牙執政人民黨(People’s Party)受貪腐醜聞困擾,在野工人社會黨(People’s Socialist Party)向首相拉霍伊提出不信任動議,消息也拖累歐元匯價下跌。

世界盃開鑼市況轉靜

筆者認為,意大利有需要再次舉行大選,而德國近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落,歐洲央行有機會繼續買債,並推遲加息時間表。

美國聯邦儲備局上次議息會紀錄顯示,主席鮑威爾對加息立場偏鴿,巿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在6月份議息會上加息後,年內再加一次息便足夠。

加息步伐有放緩之勢,美國十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回落至2.88厘,美匯指數在95水平阻力非常大。倘若美元升勢緩和,資金流出新興巿場的情況亦有改善。

根據筆者觀察,6月恒指期貨合約的轉倉平均成本水平約為30,000點至30,300點;轉倉完成後,恒指企在轉倉平均水平之上,反映好友控制大局。

受惠美元升後調整,相信港股於6月上旬走勢較佳,6月下旬或受半年結前內地銀根偏緊以及世界盃舉行,令交投偏淡靜。

預計6月市況不太絕,恒指上落區間將介乎29,800點至31,500點之間。 板塊方面,筆者看好醫療、科技、濠賭及消費股。下週策略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