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教師有120萬儲蓄 目標600萬元物業 受疫情影響應否暫停上車計劃? |財智姊妹淘

32歲教師有120萬儲蓄 目標600萬元物業 疫情下屢現減價盤 應把握機會入市還是睇定啲?|財智姊妹淘

投資

廣告

李先生,現32歲,任職教師,和女友感情穩定,預計兩年後首期可準備好,然後結婚、生小朋友,想法是希望樓價能下調令上車較易,結婚則簡約而行。置業目標是600萬元,首期由他支付,日後供樓則和女友群策群力。但面對世紀疫情沒完沒了,雖然有些樓盤已有減價空間,也不敢貿貿然入市!究竟他們應怎樣做呢?

撰文:財智姊妹淘 | 圖片:Unsplash

讀者財政狀況:

先看看李先生的財政狀況:

每月收入:40,000元

每月支出:16,000 元

  • 公積金:2,000元
  • 家用:8,000元
  • 個人開支:6,000元

每月盈餘:24,000元

資產:

  • 現金:1,200,000元

女友月薪約30,000元,每月盈餘約10,000元。

專家分析:

雖然李先生希望結婚能簡約一點,其實所需項目也很繁瑣,開支分野也很大!所以筆者建議無論怎樣簡約,都要預留20萬元作開支及緩衝用途,更要多和女友、雙方父母溝通瞭解看法,免傷和氣!

而在上車置業上,應儘可能採用較高的按揭額以配合本身財力:如要購買600萬元的物業,以現時利率及審批條件來說,最大可能性是8成按揭,以30年供款計算,每月供款約19,000元,每月最低的月薪要求約46,400元,首期及相關費用約145萬元。以目前兩人總月薪、總盈餘來說,也是可負擔的範圍;那李先生能否累積這145萬元的第一桶金?現時李先生擁有約120萬元現金資產,若能將每月盈餘都儲備下來,兩年後約有162萬元,支付首期及預留作結婚用途後,應所淨無幾,也沒有日後的應急現金儲備(建議是6個月支出,即約10萬元),況且開始供樓後,每月盈餘將大減,儲蓄速度受影響。

32歲教師有120萬儲蓄 目標600萬元物業 受疫情影響應否暫停上車計劃? |財智姊妹淘
開始供樓後,每月盈餘將大減,儲蓄速度受影響。

所以策略上李先生應在置業前多努力儲蓄,而另一角度上,只將儲蓄存放在銀行,也未能全發揮資產的威力。筆者建議李先生可作這樣的部署:

  • 基於資金只有最長兩年的投資期,預見投資市場的短期內波幅仍大,建議將現金的一半(約60萬元)投放在較平穩投資組合內 – 主調是收息:收息股、房產基金、股債混合基金也可考慮;每月盈餘亦可撥出一半(約12,000元)利用月供策略投資,以平均成本法減低風險 – 主調是增長,要留意投資項目能否配合經濟發展及週期,但不能過度進取。若平均年回報是6%,這部分在兩年後料可滾存至約98萬元,連同銀行存款,總資產額可累積至約180萬元,料可處理置業首期、結婚和應急儲備三個目標。李先生亦請留意個別項目風險及回報差異很大,建議和理財顧問多溝通和定時檢視組合;
  • 日後增薪時也可增大每月儲蓄金額;
  • 雖說李先生希望自己能負擔首期,但世事難料,樓價亦受很多因素影響,女友的財力可能是置業上的最後一根稻草,請兩口子多商量,根據她的風險承受能力來好好規劃一下,也可讓好在理財路上作一些嘗試。

至於因疫情影響是否應暫緩計劃呢?筆者認為若是自用,也符合本身的負擔能力,便沒大問題,畢竟香港地少人多,現時各國都「印銀紙」推動經濟,樓價有一定的支持位,趁現時有較大的議價空間,筆者建議可選取較優質物業,增強抗跌能力。

32歲教師有120萬儲蓄 目標600萬元物業 受疫情影響應否暫停上車計劃? |財智姊妹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