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Switch不如買任天堂股票?家長趕教理財 6歲仔開始上堂學股票 揀中呢隻賺3成

買Switch不如買任天堂股票?家長趕教理財 6歲仔開始上堂學股票 揀中呢隻賺3成

投資

廣告

家長總是望子成龍,想下一代贏在起跑線,除努力賺錢讓孩子過最高品質的生活外,教會他們如何賺錢也是必須的一環。不少香港家長都會趁子女踏入青春期,開始以零用錢入手灌輸理財觀念,許多外國父母卻更加著急,早於小朋友5、6歲時便開始教導他們投資股票市場。究竟快人一步學習入手股票理財,是否真的有助子女「贏在起跑線」?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6歲開始買股票?

根據彭博報導,近期外國興起一股理財教育潮。家長早於小朋友5、6歲時就開始向其灌輸財經知識,內容不僅是基本金錢觀念,更有複雜至股票買賣的內容。有關潮流更惠及相關機構,美國專門交易零碎股票的網站Public.com亦開始打入家庭市場,推廣不少關於如何向小朋友教導有關股票的教材內容。另一投資類學習應用程式Learn & Earn亦把握商機,推出財經課程獎勵計劃,結果新登記用戶數量成功於3個月內提升176%。

訪問中,不少受訪家長表示之所以有意盡早讓子女接觸股票,是源於自己的「慘痛」經歷。一位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的母親Laset-Parkerson解釋,自己年少時以為股票等高深學問只是上流精英的玩意,故直到將近30歲依然對投資一無所知。她因此相當後悔,希望教懂子女股票投資並不可怕。另外亦有不少家長表示,因年輕財經知識不足,導致曾做錯決定,所以想趁早教小朋友接觸相關概念,讓他們不再犯同樣錯誤。

 買Switch不如買任天堂股票?家長趕教理財 6歲仔開始上堂學股票 揀中呢隻賺3成
(圖片來源:Unsplash@joyfulcaptures)

小朋友揀呢隻股升足3成

來自紐約的Chris Kloch亦表示,每逢星期日都會與6歲的女兒Juliette和兒子Alexander討論,挑選優質股票購買。Kloch一家的投資金額不高,每次只會投入5元美金左右的零用錢。兩位小朋友較偏好購買自己認識的公司,例如兒子Alexander選擇玩具王國Mattel(美股代號:MAT),以為作為小股東可以收到免費玩具車禮物。志願希望成為獸醫的Juliette則選擇寵物用品公司、美國散戶愛股Chewy(美股代號:CHWY),其創辦人Ryan Cohen正是2021年初入主GameStop而導致GME暴升的原因之一。

除了Mattel及Chewy,Kloch一家亦有購入Super League Gaming(美股代號:SLGG)。雖然有關股票股價年中曾急瀉,但Chris亦非常鎮定,藉此機會向子女介紹「buy the dip」的概念,並教育小朋友要有長遠目標,不可太過短視而慌張離場。幸運的,SLGG最終亦轉危為機,由他們買入至接受採訪時錄得37%升幅,令3人都非常欣慰。

 買Switch不如買任天堂股票?家長趕教理財 6歲仔開始上堂學股票 揀中呢隻賺3成
(圖片來源:Unsplash@bermixstudio)

理財顧問推兒童圖書

正因為家長向小朋友介紹股票概念的時機比以往更早,美國財務策劃顧問Mac Gardner就趁機出版投資相關兒童圖書「四隻小熊」(The Four Money Bears),以童趣形式介紹金錢的用法,鼓勵小朋友發展投資相關的興趣。

小朋友「睇透」市場

有父母表示,經過學習投資股票後,小朋友會主動儲起零用錢,用於購買股票而非零食,更學會耐心等待自己的投資得出成果。7歲的Emmanuel見到其他小朋友手持任天堂出品的Switch遊戲機,不但沒有因「冇份玩」而哭鬧,更非常自豪自己擁有的是任天堂公司的股票,比起其產出的遊戲機更珍貴,同時亦會安慰投資失利的母親,勸她不用傷心,因為「這就是股市」。家長們的苦心教導未必可以使小朋友大富大貴,但對其品格成長也有一定正面作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