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比特幣減半真係買得過︳林伯專欄

投資

廣告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之禍福。執筆時新聞報道佐敦道華豐大廈發生三級大火,已造成 五人死亡,而畫面更見到有不少住客正揮動毛巾求救,情況令人擔憂;而火警地點斜對面,正是1996年五級大火,釀成41死的嘉利大廈(願逝者安息)。回過神來,看金價已在每盎斯2,372美元;油價慢慢爬上每桶85美元;比特幣(Bitcoin)價格衝上69,008美元(見圖表一);恒生指數維持在17,000點邊。一句到尾⸻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然後,樓市全面撤辣又是「 富貴在天」。成交旺了,筆者身邊友人也多了討論「是否應該低位入市?」。無他,投資成本下降,樓市亦跌了一段日子,現價入市,無疑與兩年前相對地便宜。

 樓市撤辣反彈真定假

不過,從筆者看來,買貨若從非自住角度出發,只有唯一一個目的⸻賺錢! 現階段投資樓市,不是和以往比較「平唔平」,而是看能否資產增值,即賺錢與否,以及賺得夠唔夠多,再看看買樓與其他投資產品的投資風險、回報與機會成本之比較。

簡單而言,就是買樓即使能賺錢,但市場上若有相同風險,但較買樓回報更高的話。 不用想,即時選擇後者。對,這就是理性與計算,而非單純憑感覺,非單靠和過去比較。 當然,市場盛傳部分內地客在撤辣後急急入市,一來怕今日撤辣,明又再推辣招;二來,相對之前,現時買樓因撤辣而令成本大降;三來,對他們而言,於內地可供投資之出路其實不多。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