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crypto native 就會慢慢失去優勢︳錢琛專欄

投資

廣告

crypto︳幣市牛市終於來臨,令不少本來認為加密貨幣是騙局的投資者,都慢慢接受加密貨幣的概念。不過,絕大部分投資者,都只懂關注最元老的比特幣,距離「深入」進入幣圈還有一大段距離。

筆者早前在一個老牌傳統金融券商的加密貨幣投資講座中擔任嘉賓,問及有多少人持有加密貨幣錢包時,只有一半人舉手。 眼見crypto native的投資者並非主流,實在感到可惜。 為何要變得crypto native,即熟悉加密貨幣生態的操作呢?這是因為,如果讀者對這些操作毫無認識,就只能依賴中心化交易所體系進行投資,問題就多了。

不應停留於最表層

第一,中心化交易所對手風險高。 很多貌似安全的交易所,其實都有倒閉風險。資金全部押在CEX之中,有total loss風險。 第二,CEX可以交易的幣種數量少。

很多有upside的幣市值較低,未在CEX上市,要買入這類早期幣的話,就要在DEX進行交易。 只在CEX交易的話,讀者可以交易的幣種很有限。 第三,只依賴CEX的話,讀者會錯失大量去中心化金融世界的機會。 例如,要獲取空投的話,一般都要有非CEX的鏈上紀錄,只懂用CEX,根本不可能獲取這種額外回報。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