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元宇宙是假的 Facebook都有元宇宙 即係北韓有民主

投資

廣告

Facebook宣布更名為Meta,名宇緣於Metaverse(元宇宙)。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berg)指,「Meta」同時有希臘文「超越」(beyond)之意,意即公司將自我超越,發展元宇宙。元宇宙概念較新,本文將探究Meta的元宇宙?。

「甚麼是Metaverse?這是一個你和其他人可以真正參與其中的虛擬世界,你可以想像成身處一個網路世界,而非單純看著它。」朱克伯格嘗試解釋自己對元宇宙的理解。

五方面打造元宇宙

Meta官方針對元宇宙製作了講解影片,朱克伯格在影片中指,元宇宙是從最重要的人際交往體驗開始,並有以下幾個元宇宙重點:

(一)社交及工作:

人們不再用靜態圖像,反而活生生地以3D形象示人,任何表情、手勢都呈現於人前。
照片、視頻,將以全息投影(hologram)在元宇宙中傳送。Horizon Home是社交平台 Horizo​​n的新成員,供人們在Metaverse中進行創作和互動。

「在未來,人們會創造各種各樣的空間,還有遊戲和整個世界。」

Horizon Workrooms最近在Meta上推出了一個虛擬辦公室,可以在其中與同事互動、協作並查看同事在他們的屏幕上在做甚麼。

Facebook發布影片,片中可見,人們以3D形象進行社交活動,甚至可以以機械人形象示人,亦能與現實中的人進行交流。(Facebook影片The Metaverse and How We'll Build It Together -- Connect 2021截圖。)
Facebook發布影片,片中可見,人們以3D形象進行社交活動,甚至可以以機械人形象示人,亦能與現實中的人進行交流。(Facebook影片The Metaverse and How We’ll Build It Together — Connect 2021截圖。)

(二)娛樂:

音樂會、派對、「粉絲」會,以立體形式舉行,世界各地的朋友可手持通行證Horizon Venues進場。

(三)遊戲:

一些經典遊戲正在向元宇宙方向發展。
據Meta旗下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眼鏡公司Oculus的博客提到,Rockstar Games的經典《俠盜獵車手:聖安地列斯》 (Grand Theft Auto: San Andreas)正在為VR 眼鏡Quest 2開發VR版本。

(四)教育:

教育不再是紙上談兵,可以在元宇宙內「實習」。例如學習天體物理學,可以在元宇宙內觀星;學習修理車輛;醫學生或醫生,可使用VR直接學習外科新技術,及進行練習。

學習地球科學,可以游過大堡礁、近距離接觸地球上最強大的昆蟲,甚至VR紀錄片現在正在Oculus TV上播放。
公司指,將投放1.5億美元培養下一代創作者,構建沉浸式學習內容,同時希望幫助更多的創作者謀生,建立一個專業的課程和認證過程,讓賺錢更容易,AR課程會放在教學網站Coursera和EdX上。

(五)商業活動:

元宇宙中,創作者和企業可建構數字空間甚至數字世界,出售實物和數字商品,如非同質化代幣(NFT),體驗和服務限量版數字對象。

「今天在互聯網上購買的商品,只能用於單個應用程序、網站或遊戲中。例如,遊戲中購買自定義皮膚,但是當你搬到一個新的空間時,你不能隨身攜帶它。這相當於在物理世界中,購買你最喜歡的運動隊的球衣,但無法在體育場外穿著它。」

將來,用家將可以為您的頭像購買數字服裝,然後將它們更廣泛地融入到元宇宙中。
從以上幾方面可見,Meta致力把一切活動由昔日2D的連繫,進化為3D的沉浸式體驗,「我不認為這主要是為了更多地參與互聯網。 我認為這是關於更自然地參與。」朱克伯格接受媒體訪問時道。
朱克伯格的元宇宙,強調的是仍然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同時專注虛擬與現實的融合。
Meta更名,表明了其母公司長期看好元宇宙行業,但是要建構這種元宇宙,VR技術猶關重要,更名以後,相信Meta在硬件及軟件部分都會推出新的產品,助力元宇宙生態構建。

Meta要構建下一代互聯網,做的是要先拿到「入場券」,公司此前已有充足準備。

前期的技術準備

2014年6月,Meta收購Xbox 360手柄設計團隊Carbon Design,其後公司先後收購15個項目。當中包括計算機視覺、面部識別、眼動追踪、人工智能、AR/VR等技術領域。
2017年Meta收購VR內容製作平台Blend Media,其後亦在VR遊戲、雲遊戲領域已收購包括Beat Games、Play Giga、Big Box等遊戲開發商,完善自身內容板塊。
目前,Meta Oculus Research變更為Reality Lab作為元宇宙研發部門,該部門包括AR、VR硬件、軟件及內容業務。2021年,Meta承諾,在新部門的投入將達到100億美元,未來則將投入更多。

並且,Meta已經開始在自身平台上「試水溫」,嘗試創建元宇宙場景。今年8月Meta最新推出的遠程辦公應用Horizon,可利用VR設備實現虛擬現實會議,這個實驗,被視為Meta邁向元宇宙的重要一步。
在Meta News新聞分頁服務中,用戶也可以體驗到3D全景視頻,相關內容同樣可在Oculus Rift上呈現。

假的Meta元宇宙

「元宇宙的建立,其實不一定要涉及VR或AR,但Meta似乎認為不能缺少,這是我們和Facebook想法上的分野。」Animoca Brands總裁歐陽杞浚指。

Animoca Brands主席兼聯合創辦人蕭逸更直指,Meta所描述的「元宇宙」,是假的元宇宙。蕭逸在自己的twitter上曾指:Facebook有元宇宙,相等於北韓有民主。(Meta formerly known as Facebook today is to the #Metaverse what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North Korea) is to democracy. )

「在真正的元宇宙開放世界內,人們不用得到許可,就能建設任何東西,但是在Meta不能,如果我想某些資料使用權,我要向Meta尋找許可,例如如果你在Meta內提供與它相似的服務,它更會踢走你這個競爭者。」

澳洲上市的Animoca Brands從事品牌、遊戲應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和手機技術,研發各種由遊戲至健身的應用程式。
目前,公司致力於推廣數字產權,從而創建新的資產類別、遊戲賺取經濟和更公平的數字框架,有助於構建開放的元宇宙。
Animoca Brands旗下的遊戲《The Sandbox》,是一個基於NFT的開放元宇宙遊戲,《The Sandbox》 創作者的經濟也正在迅速擴張,還創造出新的數位工作類別,例如NFT創造者、虛擬建築師、遊戲製作者等職業。
公司在本週一(11月1日)宣布,從軟銀(SoftBank)的願景基金2(Vision Fund 2)牽頭的投資者處籌集9,300萬美元。

Animoca Brands總裁歐陽杞浚(左)及Animoca Brands主席兼聯合創辦人蕭逸(右)
Animoca Brands總裁歐陽杞浚(左)及Animoca Brands主席兼聯合創辦人蕭逸(右)

「你雖然會有很好的體驗,但沒有所有權 (Ownership),你不能擁有數據、不能真實地擁有所有東西。我會形容這只是個主題公園,你可以到訪,會找到樂趣,這不是錯,但我們也只是Meta的遊客。」蕭逸補充道。

他認為參與Meta的元宇宙,用家只能得到純粹的娛樂,不擁有任何東西,但反過來,Meta 卻把用家資料出售,賺取廣告費及其他服務費。
的確,朱克伯格講述元宇宙,並沒有太多篇幅談到強調所有權的NFT。
蕭逸形容Meta正面對創新者困境(innovator’s dilemma),他指朱克伯格了解甚麼是真正的元宇宙,問題是若Meta允許用家的所有權,就等於放棄了Meta股東、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Meta整個設計是對小眾、自己有利,例如員工、股東,所有系統是保護這些小眾人,而不是服務大眾,這不是元宇宙。這個情況亦出現在其他平台,如電腦遊戲平台Steam。」

元宇宙的威脅

而且,蕭逸認為Meta已失去昔日的公信力,尤其是人們經歷了Facebook上的假新聞、屏蔽新聞內容、Meta擅自改變網絡規則。
「Meta是元宇宙發展的威脅,因為它整個營利模式,就是控制數據。」
他直指,人們愈來愈不相信Meta,「元宇宙是一種虛擬空間,性質上像住在一個國家內,而我們只會選擇值得我們信任的國家內,你要相信當地的政府、政策,但今時今日,又有多少人會相信一個由朱克伯格管治的國家?」
一個由區塊鏈建構的開放世界,數據、資料的所有權,應該是屬於用家,所有工具、認證、系統均是透明,即使你不能貪污,因為所有行動要得到整個系統的同意,而且數據、資料也是公開,而沒有人能操縱它們。

Animoca brands 利用遊戲方式打造元宇宙,雖然不涉及VR/AR,但比Facebook更像開放世界。(圖片來源:The Sandbox)
Animoca brands 利用遊戲方式打造元宇宙,雖然不涉及VR/AR,但比Facebook更像開放世界。(圖片來源:The Sandbox)

Animoca Brands

Animoca Brands位列《金融時報》2021年亞太地區高增長公司名單,是數碼娛樂、區塊鍊和遊戲化領域的領導者。
公司開發並發布了廣泛的產品組合,包括REVV代幣和SAND代幣;原創遊戲,包括The Sandbox、Crazy Kings和Crazy Defense Heroes等。
除了軟銀外,公司的投資人還有紅杉中國、跨國的遊戲製作、發行和代銷商Ubisoft Entertainment、波場TRON創始人孫宇晨、Liberty City Ventures、Dragonfly Capital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