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Meta步蘋果、Intel後塵 轉軚發行逾100億美元債券:美國掀新一輪發債潮!

美股

廣告

美國多家公司於近期出現發售公司債的熱潮,最新參與發債市場的就是美國科網巨企Meta(美股代號:META)。
meta 發債
(圖片來源:unsplash@solomin_d)

Meta發債逾100億美元

Meta於過往一直未有發行公司債,是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僅有未有發行長期及短期公司債的18間公司之一。

資產管理公司Mahoney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執行官Ken Mahoney亦認為,Meta一直沒有進入發債市場是非常不尋常的舉動。

不過,近日報導指出,Meta已經在上週四(8月4日)正式發行公司債券,希望集資100億美元。

據消息指,Meta已經聯絡多間大行並希望尋求投資者,包括摩根士丹尼、摩根大通、美國銀行等。

Meta是次發行公司債的計劃中,將發售4種不同年限的公司債,最長年期的債券長達40年,息率則較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高約1.65厘。

市場相信,Meta債券的信用度亦較為高,其中信用評級機構標普環球所給予Meta的評級為AA-,穆迪則給予低一級評級的A1級。

同時,市場相信,Meta有能力最終發售價值逾500億美元的債券,因為截止今年6月30日,Meta大約持有405億美元的現金及等價物。

雖然Meta是次發債的規模亦已經高達100億美元,但仍然吸引了不少投資者,據消息指週四已經吸引超過300億美元資金認購,超額幅度逾3倍。

市場認為,Meta是次改變過往立場並決定發債的原因,是受到集團近來的營運以及配合發展需要。

Meta今年的增長放緩,淨利潤連續三個季度下滑,而且收入增幅亦在第一季度創下10年來最慢紀錄。

此外,Meta於上季度的現金流下降至236億美元的水平,其下降幅度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非金融板塊中最大的集團之一。

然而,Meta近年開始轉型發展元宇宙業務,預計每季度需要投放多達30億美元的資金,故在集團非常需要資金的情況下才會決定進入發債市場。

meta 發債
(圖片來源:unsplash@Laurenz Heymann)

預計發債潮將持續

除了Meta在近日發行公司債外,亦有不少企業在近期發債,分析相信此波熱潮將在8月份維持。

在8月份的第一個星期,發行投資級別債券的企業共發行了超過560億美元的債券,規模為今年3月以來最盛大的一週。

除了Meta以外,科網巨企蘋果(美股代號:AAPL)以及Intel(美股代號:INTC)亦於上星期發債。

此外,數據顯示,7月份發行投資級別債券的規模高達869億美元,遠超6月份的690億美元,反映美國公司債市場正在回暖。

其中資產管理公司Columbia Threadneedle投資級別債務部門主管Tom Murphy就表示,在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增加下,可能會令更多美國企業於8月繼續發行公司債。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solomin_d、unsplash@Laurenz Hey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