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為甚麼Nvidia可能複製Apple升幅 是極罕有的優質股?| 三火木

投資

廣告

我在9月文章巴菲特認可的年報分析法 5大指標從「主席的話」尋找優質股 |三火木精選了兩隻優質港股與美股,當中包括最近兩個月升幅超過30%的Nvidia。Nvidia股價在短期快速上升,最主要是因為元宇宙概念被熱炒。雖然它的估值昂貴,我現時不會加注買入,但我認為在等候低價買入的時間不妨再了解它的企業基本面,增強自己在跌市時買入的信心。

撰文:九十後股票投資 三火木| 圖片:Unsplash、巴菲特股東會

Nvidia產品包括顯示卡,GPU(圖像處理器)與晶片。先說CPU與GPU,CPU是電腦的指揮中心,而GPU則是指令的傳送者,兩者的效能都對電腦處理效能非常重要,而Nvidia業務主攻製造及銷售GPU,現時亦正打算涉足CPU市場。不論是雲數據中心、自動駕駛、AI、物聯網、VR遊戲體驗都需要更高效能的CPU與GPU。

如果你是出售GPUNvidia,你會如何銷售自家的產品?單單是隨著市場需求而銷售?Nvidia的策略並非這麼簡單,感覺上是更反客為主:在遊戲業務,Nvidia 制定了NVIDIA DLSSGPU技術指標,並邀請遊戲商在發展新遊戲時使用Nvidia的顯卡來提升遊戲質素,另外發展GeForce NOW遊戲平台,集合近千種遊戲的平台來提升Nvidia產品品牌吸引力。

在數據中心業務,制定NVIDIA Certified 認證計畫為使用Nvidia產品的數據中心提供可靠的證明,推出 Base Command 平台讓一般企業都可以以訂閱模式接近AI系統,更簡化AI系統(NVIDIA DGX SuperPOD™),為企業提供訓練AI系統(NVIDIA TAO),發展即時AI語音互動(NVIDIA JARVIS);在自動駕駛業務,Nvidia推出自動駕駛系統平台NVIDIA DRIVE Atlan,針對大貨車自動駕駛的平台NVIDIA DRIVE AGX
以上種種策略你都可以看到NVIDIA不甘於單單生產及銷售產品,而是針對客戶需要不斷創新,利用其GPU技術領先優勢來自行制定標準及認證,籍此主動吸引更多客戶,發展更深的護城河!

 

Nvidia 2022 Q2業績:

Nvidia在第二季再交出亮麗成績:第二季收入達$65億(比去年同期增加68%)創新高; 第二季利潤達$23.7億(比去年同期增加282%)創新高;三大業務收入(包括遊戲,數據中心,專業可視化)都創新高。

Nvidia之所以被市場看好是因為它的收入增長動力相當多元化:隨著人們愈來愈追求遊戲體驗,Nvidia的高階技術的遊戲顯卡顯得更重要(未來AR更盛行時需求會更大);而Nvidia在在數據中心業務中的AI技術已是全球首位,而且它的技術正快速提升;自動駕駛雖然未正式為Nvidia帶來很多收入,但在幾至十年後各國規例與技術更成熟時將很可能有爆發性成長,而Nvidia自身的AI技術將對這方面有很大的幫助。

在過去短短兩年間,Nvidia的遊戲季度收入已成長了接近1倍;數據中心業務增長超過3倍;專業可視化同樣大幅增長60%。

更重要的是Nvidia的利潤同樣快速增長:Nvidia Q2的利潤已比兩年前增長164%至$23.74億,增速比收入增長更快,顯示其利潤率正在提升!最近兩季的稅後利潤率達33.9%至36.4%,比早年的接近30%為高!

Nvidia第2季業績:

遊戲業務:

季報提到它的GeForce RTX 3080和GeForce 3070 RTX性能比上一代提高多達 50%。更重要的是正如我之前提到Nvidia強在不只銷售GPU,它組成了使用它的GPU遊戲技術的遊戲商聯盟以打造Nvidia品牌及吸引更多遊戲商。目前NVIDIA RTX™ 已在 130 多種遊戲和應用程序中使用,包括 Red Dead Redemption 2、F1 2021和Minecraft RTX,以及 Adob​​e Photoshop 和 Premiere Pro。GeForce NOW™ 為會員提供 1,000 多種 PC 遊戲的訪問權限。

遊戲業務第二季收入已達到30.61億,比去年同期增加85%,按季增加11%,增長快速,繼續位列集團的第1大收入。

數據中心:

(AI技術開發與應用等程式):

Nvidia已推出NVIDIA Base Command™ 和 Fleet Command™——為運行 NVIDIA AI 軟件的 NVIDIA 驅動系統優化的軟件平台—用於開發、部署和管理 AI 應用程序; 推出NVIDIA AI LaunchPad,由混合雲提供商提供,為企業提供即時 AI 基礎設施,Equinix 是第一個合作夥伴;推出最新一代 NVIDIA AI 推理軟件TensorRT™ 8,為語言處理和其他 AI 應用程式提供創紀錄的速度;現在已有超過55的NVIDIA認證的系統™ 由世界領先的服務器廠商支持NVIDIA AI企業軟件,提供了許多搭載NVIDIA BlueField的DPU和NVIDIA DOCA;在所有八項 AI 訓練基準中創下績效記錄在最新的 MLPerf 結果中,Nvidia商用系統的性能比去年的分數高出 3.5 倍。

超級計算機:

Nvidia推出NVIDIA ®技術支緩342超級計算機最新的TOP500排行榜上,其中包括 70% 的所有新系統和前 10 名中的 8 台;NVIDIA 正在為主要的新型超級計算機提供支緩,包括:Perlmutter,世界上最快的 AI 超級計算機,位於美國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Cambridge-1,英國最強大的超級計算機;Tesla全新培訓體系;和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的 Dragão (拉丁美洲最快的超級計算機)。

與美國巨企合作:

支持Microsoft Azure 全面推出 NVIDIA A100 GPU VM,用於超級計算機級 AI 和 HPC 工作負載的最強大的超級電腦;與Google Cloud 合作建立首個 AI-on-5G 創新實驗室,助力智慧城市、智能工廠等5G和AI應用加速落地; 使用NVIDIA Arm HPC 開發人員套件擴展 Arm 生態系統,申請者可以提前訪問 70 多個領先組織。

網絡安全:

為Palo Alto Networks 的虛擬下一代防火牆(業界首創在 DPU 上運行)提供支持,採用 NVIDIA BlueField-2,可實現高達 5 倍的加速並最大限度地提高數據中心的安全性。

數據中心業務第二季收入已達到23.7億,比去年同期增加35%,按季增加16%,增長快速,繼續位列集團的第2大收入。

專業可視化:

通過與數百萬用戶使用的應用程序 Blender 和 Adob​​e 的新集成,擴展了NVIDIA Omniverse™,這是世界上第一個 3D、實時模擬和協作平台。Nvidia推出NVIDIA RTX A2000,是 Nvidia 迄今為止最小的顯卡,可以輕鬆擠入小型電腦機箱。

汽車業務:

Nvidia已與自動駕駛卡車運輸公司Plus合作計劃向Amazon提供至少 1,000 個由 NVIDIA DRIVE 提供支持的自動駕駛系統;Nvidia宣布自動駕駛初創公司AutoX 的 Gen5自動駕駛出租車平台使用 NVIDIA DRIVE 實現 4 級自動駕駛; Nvidia宣布自動駕駛卡車運輸平台初創公司Embark 正在使用 NVIDIA DRIVE為 Freightliner、Navistar International、PACCAR 和沃爾沃創建系統。

(補充:4 級自動駕駛=「即使駕駛人未對介入的要求做出適當回應」,一輛 Level 4 的車輛也應該能安全地進行自動駕駛。5級為最高級-沒有任何限制的自動駕駛)。

汽車業務第二季收入$1.52億,比去年同期增加37,按季下跌1%。

Nvidia最新現金流情況:

Nvidia 2022年上半年經營現金流比去年同期增加84%至$45.56億,而購入物業與無形資產的資本開支只增加29.3%至$4.81億,單單上半年自由現金流已達到40億!
 

總結:

Nvidia是像蘋果(Appl)一樣稀有的優質股(資本投入少,自由現金流充裕)。

Nvidia的前景亮麗:我相信數據業務隨著「雲」普及及AI需求而繼續持續增長,而遊戲體驗與VR商業化亦會帶動專業可視化業務及遊戲業務成長,自動駕駛業務則可能要等電動車普及,更長時間後才能出現爆炸性增長。

Nvidia在GPU市場已是龍頭,現時唯一只有AMD能與其相比。行業技術門檻高,護城河深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