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昂跑濶步向前衝 資料圖片

On昂跑濶步向前衝

投資

廣告

因為運動及潮流品牌是投資研究目標範疇之一,所以外出時都會留意其他人的衣著及鞋款。過去一年行街或跑步,間中都會見到有人著對鞋,底部位置有好多個窿,遇到的頻率亦愈來愈高,而這些窿窿鞋多數是屬於新興運動品牌On(昂跑,美股代號:ONON)。

On是由三屆世界鐵人三項冠軍的瑞士人 Olivier Bernhard和兩位朋友在2010年創立,目標是想要徹底改變跑步的形式,令跑步更愉快。
品牌定位主要鎖定在「運動機能」領域,對「不跑步就不對勁」的重度跑步愛好者,有強烈號召力。

費達拿作為品牌代言人

On Holding在2021年尾上市,除了基金股東外,知名投資者還包括「瑞士國寶」經典網球員費達拿,他亦是最重要的品牌代言人。
On鞋建基於以標榜猶如在雲端跑步舒適感的專利「CloudTec®雲端緩衝系統」,主要於著地的時候吸收抵消垂直衝擊力,與容易導致跑步時疼痛的水平衝擊力,並且積聚動能,能夠達致「輕盈觸地、穩定起步」的效果,並減輕重量,因此跑者於得到足夠緩衝的同時,不會有笨重的感覺。

On以跑步鞋起家,並持續開拓更多不同功能的市場,包括行山、訓練、網球及受眾最廣的日常生活。公司為擴濶市場寬度,也重視結合功能及潮流兩個元素,和LVMH旗下Loewe合作的聯乘鞋大受歡迎,一而再再而三推出市場,是一個很成功的示範。
公司仍處昂跑濶步向前衝的高增長階段,2019年至2022年收入每年平均複式增長67%,毛利每年平均複式增長70%,毛利率由54%提升至56%。2023年首三季,收入按年升58%,毛利率增至59%,緣於折扣銷售佔比減少、直營佔比增加、航運費用下降等。
2022年純利開始錄得正數。營運現金流則於2021年錄得正數;不過在2022年再度錄得負數。幸好,負債比率於2023年9月約19%,屬偏低水平;另外,2023年首三季營運現金流已經回復錄得正數。

On於2023年11月市值約9億美元,和Puma

並列全球體育用品品牌第五高市值公司,落後於 Nike(美股代號:NKE)、Lululemon(美股代號:LULU)、Adidas及安踏體育(02020)。
若以2023年11月平均股價28美元計算,市場預期2023年及2024年市盈率分別為48倍及34倍;預期2023年至2025年每股盈利平均每年複式增長40%。相對其他運動品牌的估值水平,公司若果可以維持明顯較高盈利增長,現時估值亦非不可接受。
跟據On提供資料,品牌認知度在全球很多體育及潮流服飾主要市場仍然偏低,品牌仍在初步發展階段。
加上仍持續開拓不同運動範疇,未來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令生意可以持續維持較高增長。

不過,需知道消費者的口味轉變不易把握,競爭者亦隨時出現。若以高估值買入消費品牌,讀者須密切留意增長元素及競爭環境有否變化,無論做生意及投資市場,皆沒有理所當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